2019-07-29 7:4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新华社

我国公众8月可观赏“圣洛朗的眼泪”等三大天象

原标题:我国公众8月可观赏“圣洛朗的眼泪”等三大天象

  新华社天津7月28日电(记者 周润健)天文专家介绍,即将到来的8月,我国公众可欣赏到木星合月、水星西大距、英仙座流星雨极大等三大天象。

  继在今年6月10日上演“冲日”表演后,太阳系的“大个子”木星升起的时间逐渐提前,到了8月,它成为夜空中的“明星”,亮度达-2.3等,灿若宝石,肉眼清晰可见。

  “8月10日晚,一轮农历七月初十的盈凸月将会来到美丽的木星身边,上演浪漫的‘星月童话’。”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提示说。

  巧合的是,今年的第二次水星西大距也将在10日上演。“本次大距,北半球观测条件不错,届时如果天气晴好,我国感兴趣的公众凭借肉眼或借助双筒望远镜有望在当日早晨,目睹到平日里难得一见的水星‘真容’。”赵之珩说。

  在欣赏完木星和水星的风采后,颇负盛名、有着“圣洛朗的眼泪”之称的英仙座流星雨将光临地球。天文预报显示,北京时间8月13日10时至23时,是该流星雨流量极盛的时间段,ZHR值(每小时天顶的理论流星数)会保持在较高的水平,最大可达110左右。

  赵之珩提醒说,我国感兴趣的公众可在13日晚至14日晨,找一个灯光干扰少和周围遮挡物少的地方,面向东北方天空,静候靓丽的流星划过夜空的美丽画面。

编辑: 侯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