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7 11:3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辽沈晚报

专家:七夕是"中国女儿节" "中国情人节"是元宵节

  今天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七夕节。相传农历七月初七这天是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日子。所以,很多人已经把七夕当成了“中国情人节”。但昨日,知名民俗学家齐守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七夕节当成“中国情人节”是对七夕节的一种误读。

  齐守成介绍,“七夕”节又叫乞巧节,最早起源于汉代。节俗是晒经书及衣裳,向双星乞愿和穿针乞巧。齐守成认为,如果真要将七夕节赋予一种通俗的叫法儿,应该是“中国女儿节”。齐守成解释,在历史上“七夕”节这一天,未出门的姑娘们一定要手绑彩线,乞求未来像天上的织女一样心灵手巧。因此,“七夕节”是古代女孩最重视的节日。在东北地区,七夕节的传统活动就是女孩子们用彩线穿上绣针,比比谁的针线活做得好,同时摆上瓜果贡品,乞求心灵手巧。

  之所以当今社会将七夕节误读为“情人节”,齐守成认为,可能是源于牛郎织女的浪漫凄美的爱情故事。

  事实上,“中国情人节”确实有,但不是七夕,而是正月十五“元宵节”,即“上元节”。齐守成解释,按照中国民间的传统,在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人们要点起彩灯、出门赏月、燃放焰火。“在古代,受到封建思想的影响,妇女往往都是大门不出二门不迈,抛头露面是不守礼节的做法,只有在正月十五这一天,才能出门逛灯会,少男少女这一天才能互相会面,倾诉爱慕之情。所以,正月十五,才算是真正的中国情人节。 ”

  齐守成认为,如今很多商家将七夕节当成情人节进行商业炒作,很多青年人把七夕节当成情人节来过,这种做法不仅不利于传统节日的保护,而且将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扭曲了。“包括媒体都应该多宣传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对如何过传统节日有个正确的引导。七夕节之所以能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就是因为它是有中国特色的节日。我们应该珍惜,千万不能把自己的东西丢了。”记者 吴双

编辑: 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