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8 18:1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

结构更优 质量更高 动力更强 系列三年行动计划提速河北“去调转”

原标题:结构更优 质量更高 动力更强
系列三年行动计划提速河北“去调转”
 
制图/孙涛

  河北日报讯 (记者 贡宪云)前不久,由我国自主研发的自升式碎石铺设整平船“一航津平2”在江苏南通下水,即将投入深中通道建设。很少有人知道,这个被誉为“深水碎石铺设3D打印机”的超级装备,其承重关键部位用的是河钢集团的港口机械用钢。

  事实上,今年以来一个个开工建设的重点项目,有不少用上了“河钢造”钢材:厦船重工承制的世界最大LNG汽车滚装船的9Ni钢、胶济高铁客运专线的百米重轨、振华重工沉垫式海上风电安装平台的高耐磨齿条钢……

  展现新实力的不仅仅是钢材。成立数字技术有限公司,组建氢能技术与产业创新中心,与西门子牵手发展3D打印产业,与普锐特合作开展技术产业化服务……今年以来,河钢在非钢板块的新动作同样亮眼。河钢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抓住战略机遇,锐意开拓进取,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客户群高端化倒逼产品高端化,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河钢转型升级的背后,是河北聚焦“去调转”持续发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视察河北,对河北产业转型升级作出了重要指示。我省全面贯彻总书记“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重要指示,不折不扣落实钢铁、煤炭等重点行业去产能任务,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实施系列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全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质量提升,取得了重要进展和阶段性成效。

  去产能尤其是钢铁产能,是河北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当头炮、硬骨头。

  经过多年的去产能,我省一大批低端落后产能和“僵尸企业”已退出市场,剩下的很多是难啃的硬骨头。

  坚决去,“去”出发展新空间。

  去年7月,省委、省政府印发《河北省重点行业去产能工作方案(2018-2020年),提出3年时间压减炼钢产能4000万吨左右,煤炭3000万吨,平板玻璃2300万重量箱,水泥500万吨,焦炭1000万吨,火电150万千瓦。

  省发改委有关人士表示,在去产能中,我省相关部门强化责任担当,创新思路举措,更多运用标准倒逼、产能指标交易等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去产能,促进重点企业转型升级。上半年,我省原煤、焦炭产量同比分别下降7.4%和5.2%。

  经过多年“瘦身健体”,我省钢铁、煤炭等重点行业整体水平明显提升,装备结构、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工艺技术、节能环保水平不断提高。

  作为传统产业大省,河北有15万家传统制造企业,不少产品产业处于中低端,提质量、创品牌、增效益的空间巨大。谁调得快,谁调得好,谁就有可能在新一轮经济发展中赢得先机。

  主动调,“调”出发展新优势。

  2016年,润泰救援装备河北科技有限公司刚落户邢台市开发区时,董事长乔安营就做了一个独特的选择——把大量精力放在建设科研平台上。3年多来,先后建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省企业技术中心、省应急救援装备工程研究中心等六大科研平台。

  乔安营的苦心没有白费。今年2月,该公司在国内诸多应急装备制造厂商中脱颖而出,收到了韩国知名企业主动抛来的关于水域救援气垫船项目合作的“橄榄枝”。

  如今,企业竞争模式正逐步从“拼低价”“以量取胜”转为“拼技术”“以质取胜”。为提升我省工业企业核心竞争力,去年8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万企转型”实施方案(2018-2020年)》,对全省1万余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按行业分类,分别提出转型方向和重点,组织开展“万企转型”行动。

  研发创新能力显著提高。截至6月,聚焦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节能环保、智能制造等领域,我省组建了6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和省稀土功能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认定了3832家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实现产学研协同创新。

  智能制造稳步推进。在国内率先开展智能制造专项诊断,31名专家对6个市22家企业进行现场诊断。中信戴卡、晶澳太阳能、华药集团等5家企业获批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长城汽车、衡水老白干、敬业增材3家企业列入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与应用新模式项目。

  工业设计快速发展。培育创建了13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3项产品荣获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长城汽车、清河羊绒、白沟箱包等一批特色产品率先植入工业设计,显著提升了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

  随着万企转型等三年行动计划的深入实施,我省制造业朝着质量更好、效率更高、动力更强的方向迈进。

  上半年,我省装备制造业实现持续较快增长,增加值增长12.0%,同比加快9.3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28.2%,同比提高9.3个百分点。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引领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当前,河北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坚期,迫切需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加快转,“转”出发展新动能。

  今年2月,我国首列可变编组动车组在中车唐车完成60余项厂内试验,具备出厂条件。这款产品的独特之处,在于打破了半个多世纪以来高速列车全球范围内固定编组的禁锢,可在2至16节车厢之间随意变换搭配动车和拖车车厢,被誉为动车组中的“变形金刚”。

  以轨道交通装备等高新技术产品为代表,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一组数字可以为证——

  2018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3%,快于规上工业10.1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比重19.5%,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

  今年是我省深入落实《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二年,以大数据与物联网、生物医药健康、高端装备制造等10个领域为主攻方向,实施高技术产业化等6大工程,我省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面继续发力。

  新产业加快发展。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5.3%,同比加快5.9个百分点,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7.2个百分点。

  新产品快速增长。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增长10.5倍,城市轨道车辆增长76.2%,光电子器件增长56.4%。

  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纷纷表示,要抓优化布局、抓提质增效、抓改造升级,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为主攻方向,全面落实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到2020年,建立研发机构的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达到5000家以上,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以上;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达到30个以上,大数据与物联网、生物医药健康等10个重点领域主营业务收入超1.7万亿元。

编辑: 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