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0 15:1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南方都市报

中国首款“人造肉”9月面世

  继汉堡王宣布8月8日起在美国全国7000多个门店使用“人造肉”制作巨无霸后,今日有传言称,中国市场也将出现首款“人造肉”产品。南都记者从植物肉品牌Starfield公司证实,该品牌9月将在深圳推出“人造肉”产品,而一个“人造肉”汉堡的售价是28元。

  “人造肉”近期有点火,除了汉堡王,麦当劳也对外表示,会对“人造肉”汉堡密切关注。但今日收盘,同花顺数据显示,人造肉指数下跌0.76%。

  国产“人造肉”或便宜过猪肉

  首款“人造肉”或由植物肉品牌Starfield公司推出,今日南都记者联系上Starfield创始人吴雁姿,她证实,旗下蔬食料理餐厅会最快上架第一代的植物牛肉产品,目前在深圳的餐厅做测试,9月份会和大众餐饮、精品的西餐厅、精选的汉堡餐厅合作大幅度使用“人造肉”,上架第一代植物牛肉,到12月份会加入新研发的风味配方,迭代出第二个版本的“人造肉”,在口感和嗅觉上,都会更加像牛肉。

  吴雁姿透露,第一批“人造肉”今天已运到深圳,店内“人造肉”汉堡定价是28元/个,“我们的人造肉对标的是牛肉,在还未起量的情况下,我们“人造肉”价格不仅便宜过牛肉,还比猪肉价格更便宜”。她表示,植物肉我们一直想做的也是大众消费市场不局限在素食领域,希望在蛋白食品这一块给消费者多一个选择。

  同时,吴雁姿还向南都记者证实,Starfield已经和素食企业“鸿昶生物科技(苏州)有限公司”(下称鸿昶)达成合作,鸿昶将在Starfield中占股,共同启动植物肉新项目。但在天眼查,南都记者暂时未看到鸿昶相关投资信息。她解释称,关于鸿昶我们暂时没有做工商变更是因为他们是台资企业,也涉及到我们这一轮的融资还在搭一个架构。但是不妨碍我们一起做人造肉项目的合作。

  “人造肉”质地、风味等均与真肉有差距

  此外,吴雁姿还称,Starfield已经和北京工商大学食品与健康学院李健博士达成合作意向,李健博士的实验室团队将与Starfield合作研究植物肉风味解析问题。

  李健博士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指出,“人造肉”与真肉相比,质地、香气、味道、保水、保油等方面与真肉有一定差距,此外,“人造肉”主要以碎肉形式存在,在脂肪组织、结缔组织上与真肉存在一定差异。

  “人造肉、植物肉中国很早就有了,但需要经过复杂烹饪才能食用,现在国内人造肉主要是对标美国的汉堡,是调制"肉",经过简单的煎炸方式即可食用。”他认为,现在中国人造肉研发最大的挑战是要开发适合中国人口味的产品。同时,他预测,中国市场人造肉价格,起步阶段或跟真肉价格齐平,但随着人造肉规模上量后,价格会比真肉便宜。

  跨国餐企纷纷启用“人造肉”

  南都记者发现,近日,跨国知名餐饮品牌纷纷涉足“人造肉”,汉堡王将从8月8日起在美国全国7000多个门店使用“人造肉”制作巨无霸,美国汉堡王全面开启“人造肉”时代。8月8日,金融界报道,赛百味与“人造肉”制造Beyond Meat合作,开始测试Beyond Meatball Marinara三明治,从9月份开始,这种限时销售的三明治将在美国和加拿大的685个地点进行销售。此外,澎湃新闻也报道,麦当劳也表示会密切关注“人造肉”汉堡,在了解消费者想法。

  今日大盘收市,同花顺数据显示,“人造肉”指数下跌0.76%。8月份以来,仅3个交易日呈现涨幅。今日收市,“人造肉”板块个股36只股,仅10只股是涨,涨幅最高的是5.44%,最低是0.04%。其他26只跌幅的股,最大跌幅达9.85%。

  “人造肉”概念在国内资本市场兴起一轮投资热潮是在今年5月,而这缘起是“人造肉”公司Beyond Meat在海外市场受追捧,5月5日纳斯达克上市当天,Beyond Meat股价达162%惊人涨幅,成为了5月份美股市场中最炙手可热的股票。

  虽然“人造肉”概念很火,但在中国市场,企业纷纷与“人造肉”划清界限。在南都记者查阅的一些公告中,仅双塔食品一家企业通过深交所互动易表示将努力推进该项研发。而“人造肉”概念股中的哈高科、海欣食品、三全食品、维维股份和北大荒等企业则纷纷在交易所互动平台或公告中撇清与“人造肉”的关系,要么称自己公司所生产大豆不用聿制造“人造肉”,要么是说自己公司所生产产品不涉及人造肉或暂无“人造肉”研发计划。

编辑: 侯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