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8 15:2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央视新闻

深圳交通新规:谁不系安全带罚谁 酒后骑电车可罚2000

原标题:深圳交通新规:谁不系安全带罚谁 酒后骑电车可罚2000

  近日(8月29日),广东深圳市通过了《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修正案》,将于今年11月1日起施行,《修正案》加大了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

  这次条例具体修订的条款包括乱变线、乱用远光灯、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等行为。其中转弯车辆不礼让行人,罚款500元。

  深圳市民马先生:我觉得这个是一个相互的,对比来说,行人有时候在上路的时候,要主动避让一下车辆,毕竟机动车速度比较快。

  此外,机动车不按规定变道,罚款500元,包括一次变更到不相邻车道的、变道转弯或者临时停车不按规定打灯的,条例都进行了明确规定。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副局长冯新毅:我们这次也进一步规范和严格了变线的时候不能一次变几道,一下就横跨几个道过去。另外变线、拐弯和靠路临时停车的时候一定要打转向灯,告知跟你的后面,或者侧面的车辆你的行车方向和你下一步行使的目的,使大家尽可能行车有序,更加顺畅和安全。

  安全带“谁不系罚谁”

  本次《修正案》针对以前没有规定的进行了补充规定,对于以前有规定的进行了补充和完善。

  本次修订中,厘清和规范了不系安全带的法律责任,按照“谁不系罚谁”的理念进行处罚。如果是营运车辆,司机有责任提醒乘客系安全带,否则也将给予处罚。

  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副局长冯新毅:也就是乘客不系,如果驾驶员尽到了提醒、督促的义务,我们就处罚乘客。如果他没有尽到提醒的义务和要求的义务,我们也还是要处罚驾驶员。

  酒后骑行电动车最高可罚2000元

  本次修订还强化了对电动自行车的管理,对骑行电动自行车闯红灯、逆行的,处三百元罚款;对饮酒后骑行电动车的,处五百元以上两千元以下罚款。

  深圳市民李先生:我认为这个是合理的,就像以前摩托车也不能酒驾是一样的道理。喝过酒了,头是蒙的,有可能误伤造成一些交通事故,有一些隐患。

  明确对“替记分”“买分”行为的处罚

  近年来,找人顶替记驾驶证分数,甚至找人“买分”的现象屡禁不止。本次修订明确了对买卖驾驶证分数行为的处罚:替代记分的,分别暂扣驾驶证;买卖分的,并处罚款;中介,处罚款,有其他情节,并处拘留。

  除此以外,本次修订对于14周岁以下儿童违反交规的,家长将接受教育或参加社会服务。

  深圳市民王女士:我觉得这个还是挺好的,因为孩子还是父母的教育很重要,因为他的行为有时候还是太小,自律、自控能力可能会受到影响,所以父母平时要教。

编辑: 张惠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