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8 15:4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新华网

人畅其行、货畅其流——共和国交通运输业发展成就巡礼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

  人畅其行、货畅其流——共和国交通运输业发展成就巡礼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题:人畅其行、货畅其流——共和国交通运输业发展成就巡礼

  新华社记者 齐中熙、魏玉坤、樊曦

  交通基础设施加速成网,运输服务能力连上台阶,人们出行更加便利……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坚持交通运输先行理念,交通运输领域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人畅其行、货畅其流,为国民经济发展发挥了先行官作用。

  交通面貌焕然一新

  9月5日,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段)开始转入运行试验阶段。这意味着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段)距离正式开通进入倒计时阶段。

  负责京雄城际铁路电气化施工的中国铁建电气化局技术人员介绍,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段)全长约34公里,设置北京大兴、大兴机场两座车站。届时旅客从北京西站到大兴机场站最快用时仅20余分钟。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是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密集成网、综合运输保障能力大幅提升的70年;是交通运输业不断深化改革、向交通强国目标坚实迈进的70年。

  新中国成立初期,交通运输面貌十分落后。全国铁路总里程仅2.2万公里。公路里程仅8.1万公里,没有一条高速公路。民航航线里程1.1万公里,只有12条航线。

  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前的近30年,交通运输作为国民经济的先导性领域,在政策和资金支持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逐步加大,取得阶段性成效。

  改革开放后,交通运输步入发展快车道。交通运输发展实现由“总体缓解”向“基本适应”的阶段性转变,为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我国也由“交通大国”逐步向“交通强国”迈进。

  ——铁路路网纵横延伸。到2018年末,全国铁路营业总里程达到13.2万公里,较1949年增长5倍。

  ——公路路网四通八达。到2018年末,全国公路总里程达到485万公里,是1949年的60倍;农村公路里程达到404万公里,通硬化路乡镇和建制村分别达到99.6%和99.5%;高速公路总里程14.3万公里,年均增长25.8%。

  ——民航面貌焕然一新。到2018年末,定期航班航线总条数达4945条,是1950年的412.1倍;定期航班通航机场数量由1949年的36个增至2018年的233个,初步形成以国际枢纽机场为中心,区域枢纽机场为骨干,其他干、支线机场相互配合的格局。

  科技助推跨越式发展

  日前,广州地铁18号线珠江工地现场,“铁兵39号”盾构机巨大的刀盘开始缓缓启动,向前掘进。这台盾构机将在珠江水下呈S型推进1600余米,这种长距离小半径水下穿越施工在国内隧道施工中尚属首次。

  据中国铁建十四局项目负责人陈阵介绍,在穿越珠江主航道时,由于无法进行地面沉降监测,需要严密控制掘进参数,做好同步注浆加固,确保施工安全。这种施工难度在世界上也属罕见。

  新中国成立70年来,随着我国科技水平大幅飞跃、施工工艺迅速提高,以前修路架桥中靠“人海战术”“人拉肩扛”的景象不在,记忆中时速只有三四十公里的绿皮车渐渐远去,中国路、中国车中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助推中国交通跨越式发展。

  走进中国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生产车间,一列列崭新的“复兴号”高速动车组如同巨龙般整齐排列,蓄势待发。这里聚集着中国高铁的多个第一:

  我国首列时速200至250公里高速动车组、首列时速300公里高速动车组、首列设计时速380公里高速动车组、首列“复兴号”动车组……

  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化龙介绍,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中国高铁发展速度快、建设规模大、运输能力强,整体技术进入世界先进水平,部分领域世界领先。目前,中国是世界上高铁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运营动车组最多、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

  更安全可靠——中国高铁形成了基础设施、移动装备、综合检测、防灾减灾、应急救援为一体的安全风险管理体系,确保了高速列车的安全运行。

  更绿色环保——“复兴号”动车组以时速350公里运行时,人均百公里能耗仅为3.64度电,相当于小轿车的六分之一,具有运量大、能耗低、排放少、污染小的优势。

  更强运力——中国高铁采用高密度、公交化的开行方式,极大方便了旅客出行。2008年以来,中国高铁累计运送旅客已超过100亿人次。

  服务国民经济

  8月31日,2019年暑运正式结束。今年暑运运送旅客再创新高,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7.35亿人次,同比增长10.4%。其中动车组列车共发送旅客4.6亿人次,同比增长16.9%,占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的62.5%。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春运期间火车票“一票难求”……这些都曾经是中国交通运输业状况的真实写照。交通运输业发展的滞后,成为百姓出行的障碍,国民经济发展的瓶颈。

  如今,在京沪高铁上,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飞速掠过。从北京出发,乘高铁半日内可到达全国54个城市。京津、沪宁、杭甬、广珠、长吉、昌九、沪杭等高铁沿线,早上坐30分钟高铁异地上班,下午再坐高铁下班回家买菜做饭,成为现实。

  四通八达的交通运输网络和多元化交通工具,极大满足了居民出行和货物运输需求,带动旅客和货物运输量大幅增长。

  2018年,全国主要运输方式完成客运量179亿人次,旅客周转量34218亿人公里,是1949年的128.5倍和220.8倍,年均分别增长7.3%和8.1%。完成货运量515亿吨,货物周转量204686亿吨公里,是1949年的275.3倍和793.8倍,年均分别增长8.5%和10.2%。

  运输服务转型升级,居民出行和货物流转更加高效。

  在政策积极推动下,涌现出上海虹桥综合客运枢纽、广州南站综合客运枢纽等一批综合客运枢纽,实现高铁、城市客运、轨道交通、民航等交通方式无缝对接,旅客换乘更加便捷。

  随着互联网发展,铁路客运互联网售票等信息化服务全面普及,滴滴打车等互联网出行方式方兴未艾,居民出行方式更加多样。多式联运、无船承运、无车承运等货运组织形式快速发展,货物运输及时性和延展性大幅提高,逐步形成便捷、高效的货物运输服务体系。

编辑: 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