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9 16:5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发布

定了!河北农村有地的快看,大变化要来!各市被委以重任→

  省政府正式发文,河北农户迎来好消息!日前,河北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我省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农业增产,乡亲增收!快随小布一起来看↓↓↓

  明年:农业机械化水平↓↓

  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由80%提升到83%以上,小麦、玉米基本实现生产全程机械化。

  丘陵山区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由62%提升到65%以上。

  棉花、花生、大豆、谷子收获机械化水平分别由0.1%、38%、40%和35%提升到12%、40%、45%和38%以上,设施农业、畜牧养殖、水产养殖和农产品初加工机械化水平由总体31%提升到35%。

  2025年:农业机械化水平↓↓

  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提升到88%以上,棉花、油料主产县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丘陵山区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提升到70%以上。

  棉花、花生、大豆、谷子收获机械化水平分别提升到50%、60%、65%和56%以上,设施农业、畜牧养殖、水产养殖和农产品初加工机械化水平总体提升到55%。

  培育农机装备产业集群!河北13市定位↓↓优化农机装备产业布局,培育5个具有河北特色的优势农机装备产业集群。

  在保定、沧州等地发挥全国农机零配件集散地优势,培育销售额达200亿元的零部件产业集群。

  在邯郸、邢台、石家庄等地合理规划农机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引导企业集聚发展,培育产值达50亿元的整机制造产业集群。

  在衡水和定州、辛集等地发挥中小型机具制造优势,培育产值达10亿元的特种专用农机装备产业集群。

  在承德、张家口等地围绕特色产业发展,培育产值达5亿元的节水灌溉、残膜回收等绿色农机装备产业集群。

  在秦皇岛、唐山、沧州等地围绕海水特色养殖,培育产值达3亿元的水产养殖农机装备产业集群。

  推进全程机械化!各主要农作物重点分别是↓↓

  小麦、玉米产业,重点在节水灌溉、籽粒直收、烘干、产后初加工等环节补齐短板;

  棉花、花生、大豆、谷子产业,重点在机械采收、激光整地等环节补齐短板;

  马铃薯产业,重点在种薯切块、机械收获等环节补齐短板;

  中药材产业,重点在育苗播种、产地加工等环节补齐短板;

  林果业,重点在高效采摘、机械修剪等环节补齐短板。

  田间道路、田块长宽与平整度这样改造↓↓

  建立完善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综合整治等标准规范和实施细则,对田间道路、田块长宽与平整度进行宜机化改造。

  统筹各类相关资金及社会资本,推动农田地块小并大、短并长、陡变平、弯变直和互联互通,改善农机通行和作业条件。

  重点支持丘陵山区农田宜机化改造,扩展作业空间,补齐机械化基础条件薄弱短板。在丘陵山区,每年选择10个县(市、区)开展宜机化改造试点,治理小块田、异形地,提高农机作业便利程度。

  开展试验示范!“无人驾驶”农机要来了!加快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智能控制、卫星定位等信息技术在农机装备和农机作业上的应用,建设大田作物精准耕作、智慧养殖、设施园艺作物智能化生产等智慧农机示范基地,到2020年建设智慧农场80个。开展农机关键作业环节“无人驾驶”试验示范。

  整村整乡生产托管!培育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鼓励农机服务组织在耕种管收等生产环节,实施整村整乡生产托管,每年培育托管面积万亩以上的示范组织100个。

  都有哪些政策+资金支持?快看↓↓

  省级安排专项资金,重点用于农机装备技术改造、研发创新、试验示范和集成推广。

  各市要加大对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投入力度。稳定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

  免收跨区作业的联合收割机、运输联合收割机车辆的通行费。

  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农机企业和农机服务组织的信贷投放。

  农机融资租赁服务按规定适用增值税优惠政策,农业机械耕作服务按规定适用增值税免征政策。

  探索“农业信贷担保机构+农机补贴质押+农机具抵押”等担保贷款模式。扩大政策性农机保险覆盖面。积极推动农机报废更新。

编辑: 罗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