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9 18:1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新华网

沈阳加快打造先进汽车产业集群

  华晨集团聚焦汽车主业推进机制变革提升产业竞争力,恒大集团投资1200亿元建设新能源汽车三大基地等项目,宝马构建旗下产品的全球最大生产基地累计投资超过520亿元,华晨雷诺等合资项目加速推进……随着一系列重大汽车产业项目布局的推进,老工业基地沈阳正着力优化升级产业结构,加快构建世界级先进汽车制造产业集群,推进新一轮振兴。

  沈阳是我国重要装备制造基地,也是一座正在崛起的现代汽车城。作为辽宁首个年销售收入突破2000亿元的汽车国企,华晨集团近期实施一系列改革举措引发关注:果断剥离房地产、旅游等非主营业务,全力聚焦“经济适用车”造车主业,有力推进三项制度改革瘦身强体,提升企业活力和运营效率。“我们要抓住汽车行业大变革大整合机遇,充分发挥国有企业自身优势和与宝马等先进企业的开放合作优势,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全球知名汽车企业集团。”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秉哲告诉记者。

  沈阳加速推进开放战略,依托华晨集团引进宝马、雷诺等世界知名车企,重点建设先进新能源汽车生产体系、汽车零部件配套体系以及完善的汽车产业支撑体系和生态体系。宝马正在沈阳建设全球产品出口基地,建成欧洲外最大动力总成工厂、德国本土以外最大研发中心以及两座具有柔性化生产能力的整车工厂。

  据沈阳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宝马在沈阳增资30亿欧元推进扩产和项目升级,带动先进供应链企业进一步集聚。宝马已在沈阳发展了68家本土零部件供应商,年采购额达259亿元。最近,恒大集团还斥资1200亿元在沈阳建设新能源汽车三大基地等项目,整车研发生产基地、轮毂电机研发生产基地及动力电池超级工厂等项目正在推进中。美国通用、法国雷诺等合资汽车品牌项目也在加速发展布局。

 

编辑: 许云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