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4 10:4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70人话70年】历久弥新 催人奋进

  红船精神、长征精神、雷锋精神、大庆精神、沂蒙精神……

  经过历史长河的洗练、峥嵘岁月的磨砺、伟大实践的锻造,中国精神凝聚亿万人民为新中国发展不懈奋斗。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国精神让亿万人民更加从容,彰显新时代的中国自信。

  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与人民心连心,中国精神必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继续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今天,让我们一起品读这些精神!

  红船精神:

  不忘初心再出发

  

  我是浙江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讲解员袁晶,讲述红船精神正是我的工作内容之一。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赶赴嘉兴南湖。从总书记下车到南湖边瞻仰红船,再到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我全程陪同讲解,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这堂特别重要的党课,让我深受鼓舞,对红船精神的内涵有了更多感悟。

  在红船边传播党的历史,是我的无上荣光,同时又责任重大。在我看来,初心就是做一件事时最初的目的和心愿;初心,就是在人生的起点所许下的梦想,是一生渴望抵达的目标。我的初心,就是做好红船旁的讲解员,向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讲好一条小船和一个大党的故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通讯员徐燕飞整理)

  井冈山精神:

  穿越时空放光芒

  

  我是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管理办公室主任饶道良,对井冈山精神有一种特殊情感。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1959年10月1日建成开放,走过了整整60年的风雨历程。在其中长达30年的时间里,我个人职业生涯与井冈山精神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井冈山斗争铸就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它历久弥新。作为一名长期宣传井冈山精神的党史工作者,我心中充满温暖,无比振奋。井冈山精神之所以伟大,正是因为它不受时间所限,能够穿越时空,在不同的时代都能放射出新的光芒。

  在中华民族崭新的历史纪元中,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关键时刻,让我们牢记井冈山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智力支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刘兴整理)

  长征精神:

  薪火相传闯新路

  

  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长征精神,是中国人民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长征精神的灵魂。为了突破敌人吹嘘的“坚不可摧”的第一道封锁线,红三军团第四师师长洪超身先士卒,壮烈牺牲在前沿阵地上,年仅25岁;在中央红军长征路上,牺牲的战士非常多,他们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对共产主义事业的绝对忠诚。

  作为江西信丰县委党史办主任、党校副校长,我认为要世世代代传承长征精神。用红军和先烈们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事业发展而前仆后继、不怕牺牲、英勇捐躯的感人故事教育人民,让长征精神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强大力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永刚整理)

  沂蒙精神:

  水乳交融情更深

  

  沂蒙精神是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宝贵的精神财富。

  地处沂蒙腹地的鲁南制药集团,是在沂蒙精神滋养下成长起来的民族制药企业。作为鲁南制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我深受沂蒙精神影响。

  在鲁南制药,沂蒙精神是不断钻研、精益求精的工匠风范。我们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品牌意识,确保产品质量达到中外先进水平,多个原料药产品通过了欧美认证,制剂通过了印尼等国家质量认证。

  今后,我们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以“千亿鲁南百年品牌”为目标,实现高质量发展,传承红色基因,创新引领,服务推动,为沂蒙精神注入新内涵,凝聚奋进力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王金虎整理)

编辑: 刘飞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