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5 11:0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新时代东北振兴】绥化:精心耕耘“试验田” 努力打造美好生活”桃花源”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孙敬兰)9月22日,“新时代东北振兴•龙江网络行”活动采访团来到黑龙江省绥化市,先后到达北林区盛昌种业水稻良种繁育加工基地、正大现代农业文化产业园、兴和乡田园综合体、庆安稻作文化公园、久宏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庆安味道优质农产品体验店,在田间地头寒地黑土上体验绥化农业新发展。

图说:采访团在田间地头采访

  绥化市地处黑龙江省中部,松嫩平原腹地的寒地黑土核心区,松花江、呼兰河两大水系滋养着“二山一水七分田”,拥有耕地面积2825万亩,是农业大市。近年来,绥化市既做“压舱石”,又成“供给端”,还正在争当“排头兵”。

图说:绥化庆安稻作文化公园

  打造田园综合体文农旅融合发展

  早起瞭望炊烟,午后畅游稻田,夜间听取蛙声一片,如世外桃源般的田园生活越来越吸引游客。为了实现田园综合体建设效益的最大化,绥化市北林区兴和朝鲜族乡以生态农业为依托,以绿色有机食品为特色,以民族文化涵养为牵引,以娱乐、餐饮、休闲、养生为载体,重点打造兴和朝鲜族风情小镇。

  北林区稻米香农业发展公司依托稻田文化,将农业与自然、人文景观和现代旅游有机融合。2017年公司瞄准日渐兴起的“候鸟式”养老,整修了兴和道香园田园康养中心,打造集田园、旅游、康养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庆安县稻作文化公园总规划面积30.7公顷,以公园景观路为轴,分为南北两区,分别为稻作历史、文化体验区。走进南区,沿着稻田中的栈道漫步,微风轻拂,卷起一层层稻浪,走上观光塔,极目远眺,以迎接水稻文化节和庆祝建国七十周年为主题的稻田画格外醒目,绿色、生态的自然美景尽收眼底,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稻作文化公园整体项目与稻米产业发展中心项目融为一体,成为寒地水稻引种历史讲述地、庆安民族民俗风情演绎地、田园写生稻田摄影实践地、稻作科普农旅融合样板地,充分展示庆安“现代风尚、稻作风韵、园林风光”的城市风貌,进一步完善城市休闲、文旅功能,提升庆安知名度和庆安大米品牌影响力。

图说:绥化北林区水稻品种试验基地

  打造现代产业园推进“互联网+农业”建设

  绥化如今已成为全国闻名的绿色食品生产加工聚集地,初步形成了以绿色有机食品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为主导,以精细化工、生物制药、亚麻纺织、机械电子为支柱,以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和现代服务业为重点的“1+4+N”现代产业体系。

  久宏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始建于2011年,是国级家互联网示范基地,全国优质水稻生产基地,是全省“互联网+农业”高标准样板示范基地,是全省现代农业重点示范园区之一。

  园区核心区面积2万亩,应用稻鸭、地膜覆盖有机种植模式,生产上全程严格遵照有机标准种植。全面推进“互联网+农业”建设,向精准农业、智慧农业发展,建立田间农业物联网系统,实现生产、加工、销售全程可追溯。采取私人订制模式,每份半亩方田3688元,通过东禾农业集团进行加工和销售,打造产品品牌,实现线上线下营销。充分利用连体大棚,发展农业观光游、采摘游,走三产融合发展之路,园区大棚在水稻育苗结束后种植甜椒、酸甜瓜、黑柿子等经济作物,每平方米可增收10元左右。

图说:庆安味道优质农产品体验店的稻米美食

  打造美食体验店全产业动态互联

  庆安味道优质农产品体验店成立于2018年,是集稻作文化、美食体验、农产品销售为一体的多元化经营模式,运营宗旨是“打造从绿色田间到百姓餐桌全产业动态互联”,项目核心是通过体验式新零售的思维模式带动农产品销售。

  庆安味道主要以大米的不同形态,米浆、米粉制作“大米宴”为特色亮点,同时将大米的副产品米糠进行综合利用,制成米糠营养饼干、米糠糖等休闲小吃,米糠系列产品属于粗粮,富含膳食纤维,以及人体所需的多种维生素,有降胆固醇,减肥代餐等功效,深受消费者喜爱。

  绥化是农业大市,绥化是工业新军,绥化是方兴之城。绥化“五城”环围,地处要冲,八方通衢。绥化正在以“都城地”建设为平台载体和路径抓手,精心描绘着“学懂弄通做实”的“施工图”,正在精心耕耘着“两座金山银山论”的“试验田”,正在精心打造着美好生活的“桃花源”。

编辑: 杜雨璐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