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3 20:1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新华网

为你闪耀,为你喝彩!——国庆期间全国城市灯光秀缤纷闪现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 题:为你闪耀,为你喝彩!——国庆期间全国城市灯光秀缤纷闪现

  新华社记者

  楼宇为屏,科技为笔,灯光为墨。国庆长假期间,全国多地举办科技感与时尚感交融的城市灯光秀,在夜间营造出喜庆的节日氛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国庆期间,北京市多个区的灯光秀缤纷“上线”。朝阳区的奥林匹克公园、CBD区域、望京,海淀区的中关村大街,石景山区的石景山游乐园,延庆区的八达岭长城等地标建筑上,“我爱你中国”“祖国万岁”等文字璀璨亮相,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在金融机构工作的“80后”徐铭驻足观看,举着手机记录着眼前一幅幅画面。“我们这一代年轻人没有经历战火纷飞与贫穷落后,经历和见证的是新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和辉煌的成就。”徐铭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发扬优良的革命传统和顽强拼搏精神,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用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愿祖国母亲明天更美好!”

  在上海,从9月30日开始,每天晚上6时30分到10时30分,逢半点和整点,黄浦江两岸就有一次灯光秀。灯光秀全长4分30秒,分为希望之光、城市之光、盛世宏光三个篇章,伴随着《我和我的祖国》《外滩漫步》《东方红》《红旗颂》等乐曲,光影同步变化。

  “太美”“非常震撼”“看得我心潮澎湃”“大爱祖国,大爱上海”……现场游客纷纷表达着自己的心情。

  据相关技术人员介绍,上海此次灯光秀突出一个“雅”字。除了对媒体屏的大范围使用,更希望能凸显出建筑本身的特征。同时,灯光秀坚持节俭原则,充分利用了外滩、陆家嘴、北外滩两岸楼宇和堤岸既有的景观照明灯光基础。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夜色下的成都游人如织,1日晚上,众多游客自发来到锦江畔的天府熊猫塔下,观赏沿江而设的200米LED大屏光影长廊和周边建筑共同组成的城市灯光秀。

  晚上7时30分,《我和我的祖国》歌声响起,LED大屏幕上播放着“快闪”视频,天府熊猫塔上“我爱您中国”字样出现,引来周围游客的阵阵欢呼和齐声合唱。

  在天府广场旁,四川省美术馆、四川省图书馆、四川大剧院三栋建筑外墙上,国庆主题投影将雄伟的建筑变成了3D影院,变幻的光影让广场上如织的游客大呼过瘾。

  “看了国庆阅兵后,晚上出来再看国庆彩灯,我太骄傲、太自豪了!”来自江西到成都看望儿子的胡女士挥舞着手中的国旗,激动地向记者倾诉着自己的心情。

  2日晚,“夜武汉”华灯初上。长江、汉江两江四岸绵延的建筑群和数座跨江大桥,如同红宝石般闪耀着柔和的光芒。晚上7时40分,伴随着《我爱你中国》的背景音乐,灯光映出一面壮观的“五星红旗”,划过武汉长江二桥,拉开了当日长江国庆灯光秀的序幕。

  当晚的“楚天光秀·辉煌江城”灯光秀是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推出的专题展播。灯光秀以“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为主线,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城市发展历程。美妙的画面和精彩的动画,引得不少游客为之惊叹、驻足欣赏。

  在老工业基地沈阳,满城的流光溢彩和大型3D灯光投影表演,让百姓沉浸在浓浓的节日喜庆氛围中。

  记者在沈阳街头看到,以“祖国万岁”为主题的灯光秀,点亮了城市主干线和主要街区。城市广场、商业街和地标性建筑附近,光影璀璨。浑河岸边,灯光映着水波,游人如织。

  “新中国成立70年了,百姓的日子也越来越幸福。”市民李庆阳告诉记者,“我晚上经常和妻子开车带着6岁的孩子在城里转上一圈。老工业基地越来越有看点,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有盼头。”

  灯光闪耀夺目,欢呼溢满深情。在一场场灯光秀的视听盛宴中,人们尽情祝福新中国,展望美好未来。(记者鲁畅、石庆伟、杜康、李力可、冯国栋、于也童)

编辑: 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