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1 8:1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新华社

秋季小儿哮喘多发 专家提醒应避免接触过敏原

原标题:秋季小儿哮喘多发 专家提醒应避免接触过敏原

  新华社重庆10月20日电(记者 李松)秋季是小儿哮喘的多发季节。医疗专家提醒,过敏原暴露是诱发哮喘的常见原因,有哮喘过敏体质的孩子尤其要注意避免接触过敏原。

  最近,重庆5岁大的孩子西西连续出现咳嗽等症状,经过呼吸专科检查,被诊断为咳嗽变异型哮喘。

  专家介绍,小儿哮喘是一种慢性气道炎症,主要表现为呼吸急促、喘息反复发作,还有一些不典型的症状,如慢性咳嗽、胸闷等。哮喘反复发作不但导致患儿反复就诊,还可导致肺不张、胸廓畸形等不良后果,严重影响孩子生活质量。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呼吸中心主任罗征秀说,哮喘表型复杂,临床表现及诱发因素个体差异较大。如对哮喘认识不足,易被误诊为支气管炎、喘息性支气管炎或肺炎等。

  专家提醒,呼吸道感染、过敏原暴露等是诱发哮喘急性发作的常见原因。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过敏原有牛奶、鱼、虾、蟹等食入性过敏原,也有尘螨、花粉、动物毛屑等吸入性过敏原。

  “找到过敏原,才能有效避免哮喘发作,做到早期监测及干预。”罗征秀说,改善家庭卫生环境,定期洗晒衣被,防止尘螨聚集等,可有效预防相关过敏原引起的哮喘发作。另外,冷空气刺激也可能诱发哮喘发作,秋冬季出门可以给孩子戴口罩,避免冷空气吸入刺激。

编辑: 侯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