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3 7:5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新华社

旅客未系安全带客车不许出站?汽车客运站新规你了解吗

原标题:旅客未系安全带客车不许出站——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谈汽车客运站安全生产新规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记者 魏玉坤)交通运输部10月公布修订后的《汽车客运站安全生产规范》,于11月1日正式施行。旅客今后未系安全带,乘坐的客车将不允许驶出客运站。

  新规有哪些具体变化?为什么要这样规定?

  修订后的规范要求,汽车客运站经营者应当对进出汽车客运站的人员和行李物品、车辆进行严格检查,确保“三不进站”和“六不出站”。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介绍,“三不进站”是指:危险品不进站、无关人员不进站(发车区)、无关车辆不进站。

  “六不出站”是指:超载营运客车不出站、安全例行检查不合格营运客车不出站、旅客未系安全带不出站、驾驶员资格不符合要求不出站、营运客车证件不齐全不出站、“出站登记表”未经审核签字不出站。

  值得关注的是,“旅客未系安全带不出站”是此次修订后的新增要求。这意味着,今后在客运站,一旦发现客车上有旅客未系安全带,就不让车开走了。

  此外,新规明确,汽车客运站经营者应当建立危险品查堵制度,并强化了车载灭火器检查要求,优化了安全例检报告单式样,便于安全例检人员签注。

  据了解,交通运输部于2008年首次印发《汽车客运站安全生产规范》,规范汽车客运站安全生产管理,有效促进了道路客运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较大等级以上的道路客运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从2012年的119起、693人,分别下降到2018年的25起、125人,降幅分别超过75%。

  蔡团结表示,与民航、铁路等其他客运领域相比,道路客运仍然是安全生产事故高发、易发领域,此次对规范进行修订,明确了旅客未系安全带不出站等新要求,就是为了进一步提升客运站安全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落实好客运站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减少安全事故发生。

  如何确保新规落地?

  蔡团结表示,为了贯彻落实好新规,交通运输部将结合安全生产综合督查、重点时段重大活动期间安全检查等,就规范落实情况开展督导检查,督促客运站对照规范内容和要求,逐条逐款进行落实和整改,确保规范落地实施。

  比如在执行旅客未系安全带不出站规定时,客运站检查人员将与司乘人员一起督促乘客系安全带,直到所有乘客都系上安全带,才放车出站,对具体执行情况,也会开展督导检查;驶出车站后,司乘人员也会加强路上提醒,确保旅客全程系上安全带。

  “实施一段时间后,将按照有关规定组织开展规范实施情况评估,总结各地执行中的典型做法、主要成效和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适当方式通报各地,激励先进、督促后进,促进提升客运站安全管理整体水平。”蔡团结说。

编辑: 张惠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