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7 16:4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球网

环球网评:相约“进博时间” ,书写“进博故事”

  金秋时节,十里外滩,浦江两岸,广厦林立,流光溢彩。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在演讲中说,我们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共同把经济全球化动力搞得越大越好、阻力搞得越小越好。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当今世界已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日益联系、互相影响,推进互联互通、加快融合发展成为促进共同繁荣发展的必然选择。习近平主席指出:“世界经济的大海,你要还是不要,都在那儿,是回避不了的。”作为“买全球、惠全球”的重要平台,也是中国高水平开放合作的重要窗口,进博会将为世界经济深入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迎五洲客,计天下利。习近平主席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上庄严承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相比首届进博会,本届国家展新亮相的国家超过1/3,参展国家遍及五大洲。境外采购商大大增加,超过1000家境外企业首次亮相。特别是本届进博会美国参展企业数量达到了192家,比上届增长18%,参展面积达4.75万平方米,位居各国首位。

  相约“进博时间”,书写“进博故事”。去年11月首届进博会在上海举行,短短6天累计意向成交就达到了578.3亿美元。而今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约50万专业采购商齐聚上海,相信必将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可以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短时间内,从无到有,迅速吸引了世界各国和企业广泛参与,成为全球贸易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成为新时代国际合作的又一重要平台。

  进博会不仅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中国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主动扩大进口,是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主动作为。这也再次表明,无论形势如何变化,中国始终都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面向未来,我们也将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推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推动经济全球化。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依视路大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杜马诺表示,进博会越办越好,彰显中国与世界共享机遇的诚意,必将为各国企业提供越来越多的发展机会。事实上,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规模更大,吸引力进一步增强;质量更高,成效进一步提升;活动更丰富,综合效应进一步放大。各国共同扬起合作之帆,乘着时代发展的东风,也必将推动世界经济之船扬帆远航,驶向生机盎然的春天。(寰平)

编辑: 王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