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8 16:2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新华社、人民日报客户端

英媒:科学家预测厄尔尼诺现象或于2020年来袭

  英媒称,研究人员预测,可能给太平洋周边国家——从秘鲁到印度尼西亚和澳大利亚——带来灾难性强降水和长期干旱的复杂天气模式厄尔尼诺很可能在2020年卷土重来。

  据英国汤森路透基金会网站11月5日报道,一个国际科学家团队预测,明年发生厄尔尼诺现象的可能性为80%,届时赤道太平洋中东部地区的海面温度将大大高于正常水平。

  他们本周说,他们的模型——使用的算法基于对整个太平洋地区各监测点气温变化之间的联系进行的分析——能够提前至少一年预测厄尔尼诺现象。

  报道称,参与研发这一模型的德国吉森尤斯图斯·利比希大学物理学家阿明·邦德说:“利用常规方法无法提前6个月以上对‘厄尔尼诺’进行可靠的预测。我们用自己的方法大约可以提前12个月发出预警。”

  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名誉所长汉斯·约阿希姆·舍尔恩胡伯说,利用这种新方法——在过去几年间已接受了检验——得出的预测结果将被提供给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的人。

  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研究员约瑟夫·卢德舍尔说,他很快将与秘鲁的气象部门讨论这一研究成果。

  他说,厄尔尼诺现象经常给这个拉丁美洲的多山国家的北部带来暴雨,随之而来的是泥石流高发风险。

  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说,厄尔尼诺现象还可能在南美洲其他地区、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和非洲导致持续干旱。

  在印度次大陆,它可能会改变季风模式,而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州则可能因它经历更多降水。

  卢德舍尔还说,有了这一新预测方法,相关政府将有更多时间做准备,以应对上述影响。

  报道指出,这一新方法的研发过程最初于2013年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月刊上。在那之后,科学家一直在检验其准确性。

  他们本周宣布,这一新方法准确预测了从2014年开始一直持续至2016年的超强厄尔尼诺现象、2018年的最近一次厄尔尼诺事件,还预测了其他年份不会发生厄尔尼诺现象。

  研究人员说,预期中的下一次厄尔尼诺现象将于2020年底达到顶峰,可能导致全球年平均气温升幅在2021年创下新纪录。

编辑: 杜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