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6 8:0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人民网

四提升、一降低!河北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

图为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新闻发布会现场。付兆飒摄

  人民网石家庄11月14日电(付兆飒)14日,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关于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意见》提出一系列改革举措,力争实现“四提升、一降低”,切实让群众受益,确保人人都享有基本的医疗卫生服务。据介绍,四提升即“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群众医保待遇保障水平”“提升群众就医感受”“提升医疗资源供给”;一降低即“降低群众就医负担”。

  在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方面,《意见》指出要全面推开医联体建设和乡村一体化管理,做实城乡对口支援,下沉优质医疗资源,大力发展远程医疗服务,满足群众在家门口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需要。

  在提升群众医保待遇保障水平方面,《意见》提出要降低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起付线,并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按规定将抗肿瘤等谈判药品纳入医保报销等措施,减轻群众大病负担。

  在提升群众就医感受方面,《意见》强调要通过优化服务流程,减少患者排队次数和等候时间,推行医疗机构检验结果互认和影像检查资料共享,持续改善群众就医体验;同时,统一医联体内用药目录,及时动态调整基层医疗机构药品采购目录,增加基层用药种类,方便群众就近就诊。

  在提升医疗资源供给方面,《意见》明确指出要加强儿科、全科医学等紧缺专业人才的培养,尽快解决农村医疗卫生后备力量不足和儿科、全科医生严重短缺问题;积极发展社会办医,为社会办医留足发展空间,方便医师多机构执业,以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医疗服务需求。

  在降低群众就医负担方面,《意见》提出可通过药品带量采购、量价挂钩、以量换价,推进京津冀高值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全面取消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降低药品和医用耗材价格;严禁将医务人员个人收入同检查收入挂钩,严查不合理诊疗行为等综合措施,严控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进一步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此外,据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江建明介绍说,该《意见》是在总结河北省十年医改成效的基础上,聚焦破除最突出、最需要解决的体制机制障碍,从8个方面入手提出了33项政策举措,这是对河北省医改工作的再部署、再深化、再发力,必将推动河北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

编辑: 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