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1 20:1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新闻网

河北2018至2019雪季参与冰雪运动群众超千万

  11月20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冰雪活动蓝皮书(2018—2019)”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赵家葆 摄

  河北新闻网11月20日讯 (记者 孔思远)今天下午,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冰雪活动蓝皮书(2018—2019)”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至2019雪季,河北省参与冰雪运动群众总计1300.37万,首次超过千万,比上一雪季增长了51.77%

  河北省参与冰雪运动群众首次超千万

  2018至2019雪季,河北省参与冰雪运动群众总计1300.37万,首次超过千万,比上一雪季增长了51.77%,其中直接参与者407.98万,间接参与者892.39万,直接参与人群占比31.37%,间接参与人群占比68.63%。直接参与人群中,滑雪者为292.95万,滑冰者为103.88万,分别占直接参与人群的71.8%和25.46%,其他参与人群占比2.73%。呈现出活动丰富多彩、产业雪球越滚越大、参与人群再创新高的发展局面。

  冰雪活动方面,河北继续以“健康河北欢乐冰雪”为主题,以冰雪“六进”为平台,积极动员和引导各级体育部门和社会力量广泛组织开展贴近生活、丰富多彩、特色鲜明、人人可参与、人人能参与、人人愿参与的群众冰雪健身活动。上一雪季,组织开展了竞技冰雪赛事、区域性冰雪活动、大众体验活动、传统特色类冰雪活动、青少年普及活动、冰雪普及指导人才培育活动、冰雪与相关业态融合发展活动等七大类活动,共计291项,增幅达25.43%,有力地推动了河北省冰雪运动的普及和发展。

  冰雪产业方面,河北通过加大冰雪场馆建设,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冰雪运动,进行冰雪消费,拉动冰雪产业发展。2018至2019雪季,河北省获得行政许可的滑雪场数量40家,比上一雪季多3家,其中张家口以9家滑雪场位于首位,其次为保定市和石家庄市,分别有7家和6家滑雪场。河北省冰场共计104家,比上一雪季多67家,增长181%,其中室内冰场总数为11家;露天冰场16家;嬉冰场地6家;学校浇冰场71块。

  冰雪人才方面,截至2019年4月,河北省专业队已达15支,在训运动员232人。2018年河北省共有国家级注册冰雪运动员897人,较2017年增加325人;省级注册冰雪运动员914人,冰雪运动竞技水平快速提升。全省10所冬季项目后备人才基地、20所冬季体育传统学校、20家冰雪俱乐部常年在训运动员共计8351人,冰雪运动后备人才不断壮大。2018年共举办30期冰雪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完成3000名培训任务,冰雪运动健身指导能力与水平逐步提高。

  冰雪社会组织方面,2018至2019雪季,河北省共成立32家冰雪运动类协会,比上一雪季增加了14家,累计会员人数达到39121人,比上雪季增加了3700多人。11个设区市全部成立了市级冰雪运动类协会,10个县区成立了冰雪运动类协会。

  扭住“去哪儿滑”“谁去滑”“谁来教”三个关键

  加大冰雪场馆建设力度,破解“去哪儿滑”。聚焦“2019年实现各县(市、区)滑冰场地全覆盖,滑冰比赛全覆盖;2020年实现各市和雄安新区标准冰面(61m×30m)室内公共滑冰场馆全覆盖、各县(市、区)室内公共滑冰场馆全覆盖”任务目标,督导各市、县加快场馆设施建设进度,弥补冰雪运动场地资源缺口。同时还将研究冰雪场馆运营补贴政策,推动冰雪场馆运营可持续发展。

  加大冰雪运动进校园力度,破解“谁去滑”。河北坚持赛事活动引领,以举办全省首届冰雪运动会为契机,各市、县举办选拔赛,省级举办总决赛,充分调动青少年参与的积极性,努力实现“百县、万校、千万人”目标。广泛开展各类群众身边的冰雪赛事活动,2019至2020雪季力争实现17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

  加大冰雪师资培养力度,破解“谁来教”。下一雪季,河北省体育局将联合省教育厅大力推动有体育院系的高校设置冰雪运动专业,加大师资人才培养力度,努力将河北体育学院打造成我省冰雪运动人才培养“排头兵”。同时将进一步加大资金倾斜力度,加强冰雪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为广大群众参与冰雪运动提供更好服务。此外,还将进一步搞好配套服务,充分调动各级各类体育组织的积极性,积极发挥各类冰雪培训联盟作用,全面打造好冰雪活动发展的动力“引擎”。

编辑: 许云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