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2 7:5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

6项交通违法行为容易引发事故

□记者崔丛丛

  今年12月2日是第8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从省公安厅交管局获悉,今年1至10月,全省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3592起,死亡1561人,受伤3306人,直接经济损失近3000万元。

  虽然事故总量、死亡人数持续下降,但交通安全形势依然不容乐观,造成这些交通事故,甚至是重大交通事故的原因究竟有哪些?据了解,驾驶车辆操作不规范妨碍安全的行为、未按规定让行、无证驾驶、酒后驾驶(含醉驾)、逆行、超速行驶是引发我省道路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上述主要违法行为共引发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占总数的68.1%、70.8%。

  驾车不规范最易引发事故

  11月22日,保定市主城区对驾驶时拨打接听手持电话以及驾车时有其他妨碍安全行车的交通违法行为(如驾驶时玩手机、吸烟、吃东西等)进行抓拍。截至当天17时40分,共有296个驾驶人被抓拍。

  “接听手持电话、抽烟、吃东西这些驾驶车辆操作不规范行为很容易分散驾驶人注意力,引发交通事故。”省交管局有关负责人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这些驾驶车辆操作不规范不仅是驾驶陋习,还是交通违法行为,严重威胁自己和他人的出行安全。

  省交管局2019年前三季度道路交通事故数据分析也印证了这一点。统计显示,按事故起数排列,驾驶车辆操作不规范妨碍安全的行为占比最大,发生事故起数占总数的29.4%。

  超速行驶致人死亡率最高

  驾驶车辆操作不规范妨碍交通安全行为最易引发交通事故。而从单起事故死亡率来看,超速行驶致人死亡率最高。

  今年4月18日,姚某驾驶小型轿车沿张家口241省道由南向北行驶至67多公里处,车辆驶入逆行线与刘某驾驶的小型轿车发生碰撞,造成刘某和一名乘客当场死亡,姚某经抢救无效后死亡,其他四名乘客受伤。

  “这次事故的主要原因是姚某超速行驶,而且驶入逆行线。”省交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车速快,制动距离大,制动非安全期变长。此外,驾驶员视野会随着行驶速度增快变窄,视力减弱,大大降低驾驶员反应能力。而且在高速行驶下,撞击力造成的破坏更大,引发的交通事故多为恶性事故。

  十次事故九次快。速度越快,发生事故的死亡率就越高。从省交管局通报的今年10起造成3人(含)以上较大交通事故情况来看,这些事故的发生多与超速行驶、逆向行驶、酒驾醉驾有关,且每一起事故都是一项或多项交通违法引发的。

  酒后驾驶呈上升趋势

  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全省共查处酒驾醉驾违法10.3万起,其中醉驾16398起,同比上升68%,已超过去年全年查处总数。

  “酒后驾驶(含醉驾)同比数据上升,与我省不断加大对酒驾的查处力度有关。”省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各地查处酒驾已经常态化,在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交警更是以高压态势整治酒驾等违法行为。

  “但酒驾醉驾频发,主要原因还是驾驶人交通规则意识淡薄,存有侥幸心理。”这位负责人表示,很多人明知道喝酒后不可以开车,但总认为偷偷开车不会被查到或者被查的概率非常小。

  “酒后不开车,开车不喝酒”,这是对广大驾驶人安全出行的基本要求。省交管局呼吁全体交通参与者,提升交通安全意识,遵守交通规则,主动排查身边的交通隐患,共同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交通安全、携手创建文明交通的良好氛围。

编辑: 杜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