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3 8:5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发布微信综合自河北教育发布

事关全省高校!省教育厅紧急通知来了

  11月26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通报,要求各地各部门立即开展全省冬季取暖工作问题大排查大整治,有效保障群众温暖过冬。继11月14日在全省高校后勤工作会上就学生冬季取暖工作做出安排部署后,省教育厅12月1日发出紧急通知,再次强调做好全省高校学生公寓供暖工作,并提出具体要求↓↓

  落实责任,建立供暖工作快速反应机制

  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学生公寓供暖工作,把学生公寓供暖工作作为寒假前的第一要务,压实责任,主动担当,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应对,确保学校供暖温度达到规定标准,做好应对突发事件和恶劣天气的准备。学校主要负责人是学校供暖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后勤部门是做好供暖工作的具体责任单位,要全力以赴保障学校供暖工作。学校要建立完善后勤问题沟通反馈机制和供暖问题快速反应机制,为学生提供及时有效的问题反映渠道,对出现的供暖问题随报随修,对大幅降温后的供暖工作要制定出预案,对突发事件做好紧急应对措施。

  全面排查,确保供暖工作不留死角

  最近几天全省各地进一步降温。各学校要严格按照《高等学校学生公寓管理服务规范》和供暖工作有关要求,切实开展一次学生公寓供暖工作的全面排查。

  一要看温度。公寓温度是学生公寓供暖工作的直接体现。学校要对学生公寓室内温度情况进行逐一排查,重点检查学生公寓底楼、顶楼和楼头宿舍的温度情况。在学生公寓设立温度监控点,安排专人每日检查温度情况。学校要保证公寓室内温度达到省内规定的供暖标准。

  二要看设施。学校要认真排查供暖设施的运转、更新、维护情况。对存在供热隐患的设施及时检修和更新改造,保证供热设施设备完好和安全运行。主动与供暖单位加强协作,建立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三要看服务。学校要认真排查本校冬季供暖规章制度建设情况,确保建立极端恶劣天气应急响应机制。学校要建立具有专业技能的维修队伍,提高后勤服务水平。积极拓宽后勤问题反馈渠道,加强与师生的沟通,学生公寓供暖出现异常时,要做到第一时间进行维修。

  凡以学校名义招生的各学生公寓均纳入自查范围,包括学校其他校区、独立学院、异地办学点以及社会化学生公寓等。要做到彻底排查,全面覆盖,不留死角,查除隐患,防止出现问题。

  及时整改,确保供暖工作正常开展

  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对发现的问题要立行立改。学校各级领导、辅导员老师和公寓管理人员要深入宿舍,认真检查学生公寓温度达标情况。要畅通问题反馈渠道,对反映的问题及时提出解决方案。对于学校自行取暖的,要做到符合环保要求,保证安全;对于采取中央空调方式供暖的,要联系厂家保证设备运行正常;对于集中供暖的,要和供暖公司建立检修、抢修机制;对于第三方供暖的,要协调处理好各种关系,千方百计确保学生公寓正常供暖。

  各学校对学生公寓供暖工作要做到重视到位、责任到人、排查彻底、处理及时,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扎实履职尽责,确保学校生活和教学秩序正常。

编辑: 许云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