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4 8:2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正畸是为了好看?你忽略了牙齿健康的重要性

原标题:正畸是为了好看?你忽略了牙齿健康的重要性

  正畸是指矫正牙齿、解除错牙和畸形。牙齿不齐不仅会影响“颜值”,还会阻碍咀嚼、发音等功能。所以,为了让咀嚼更加舒适,为了让交流更加自信,改善牙齿间的“邻里关系”很有必要。

  为什么要正畸?

  牙齿不齐除了影响咀嚼效率还会因咬合创伤影响牙齿的寿命,导致牙齿过早脱落。正常排列的牙齿在咀嚼食物、唾液冲刷下有自洁的作用,但排列里出外进、层层叠叠的牙齿不但没有自洁,还容易嵌塞食物、引起牙龈红肿、口腔异味、形成牙石,日积月累则会形成龋病和牙周病变。

  通过正畸的方法改善牙齿“邻里关系”,不仅能改善嘴唇、颏部的形态,还可消除咬合创伤,增强咀嚼功能,有利于消化吸收,延长牙齿寿命,同时减少龋病和牙周炎的发生。

  不同的牙齿问题最佳治疗时机不同

  很多家长对孩子的牙齿畸形过于焦虑,总想尽早矫正。其实这是一大误区,矫正还需要视具体情况而定。

  比如下兜齿、脸歪、口腔不良习惯(咬指、吐舌等)、口呼吸、阻生牙和多生牙等需要早发现、早治疗。对于下巴颏过短(下颌后缩畸形),应等到孩子的生长发育高峰期来临时矫治,这样可以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还有些孩子长期患有过敏性鼻炎、扁桃体和腺样体肿大,影响到鼻子的正常呼吸,多需张嘴呼吸,长此以往也会产生较为明显的颌骨和牙齿畸形。这类问题需要先到耳鼻喉科诊治鼻炎、切除肿大的扁桃体和腺样体,使呼吸道通畅,然后再找正畸医生矫正。

  多数牙列拥挤的情况都可以等到乳牙换完后视情况进行正畸治疗,这既可以缩短矫治疗程,又可以节省矫治费用,还能获得较好的疗效。

  当然,想要把握矫正的“最佳”时机,建议大家到正畸科进行定期牙齿检查,儿童可以每半年进行一次预防性检查,把牙齿治疗的“最佳”时机牢牢抓住。

  正畸时的注意事项

  普通正畸者在医生装好牙套后,请务必自行检查一下托槽的位置,如果发现有刺嘴的情况,应尽快告知医生处理,但用舌头舔抹感觉到磨牙处弓丝的尾部尖钩,不属刺嘴的范畴。

  肿痛、酸软的感觉,一般来说会持续3至7天,如果疼痛感非常强烈并伴有牙龈红肿(上火除外)的情况,建议尽快联系主诊医师并做调整。

  饮食上,正畸者在刚戴牙套的适应期,最好吃些如粥、蛋羹、燕麦、面条等不需要费劲去咀嚼的半流质或易吞服的食物,减轻牙齿的不舒服感。恢复日常饮食后,不要食用韧性太大及黏牙的食物(如牛皮糖、糯米糍等),以免清洁不到位;也不要吃太硬的食物(如排骨、坚果)等,以免引起托槽的脱落,影响治疗效果,延长治疗时间。

  此外,戴上牙套之后,只要吃过东西,就要及时清洁口腔。牙刷的选择可以是正畸牙刷、细软毛牙刷,可减少对牙肉的刺激;刷牙时可伴随牙间刷/间隙刷一同使用,以针对大的牙刷无法清洁的位置清洁;还可视情况选择正畸牙线、漱口水、冲牙器等清洁工具。

  此外,复诊一定要及时,让医生根据矫正的进度和恢复情况进行具体调整,并给出相应建议。

编辑: 张惠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