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8 22:0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中国网

2019年中国经济稳增长、高质量发展

  编者按:对世界来说,2019年并不平静。国际局势风起云涌,各种意想不到的冲突与矛盾在全球各地相继涌现。

  对中国来说,2019年并不轻松。中美贸易谈判在曲折中推进,国内经济在结构调整中稳步提质。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面对挑战,中国只有坚持自己的既定步伐,才能经得住前进道路上的风吹浪打。

  《向稳徐行》将带您回顾2019年中国所走过的历史轨迹,展望未来的前行方向。

  盘和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经研究院执行院长

  2019年已经走到了末尾,距离2020年只剩不到一周的时间了。回望这一年,我们国家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从经济总量上来看,2019年前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为6977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表面上来看,增速有所放缓,但是这个速度在全球的主要经济体中是名列前茅的。在全球经济总量一万亿美元以上的经济体中,中国的经济增速是最快的。

  6.2%的增长速度,借用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毛盛勇的话说,这既是不低的增长速度,又是一个含金量比较高的增长速度,更是一个有后劲支撑的增长速度。原因在于我们在面临经济结构性调整、国际市场动荡的艰难环境下,依然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在此过程中也进一步优化了经济结构,为国家经济后续的平稳增长保持了强劲的动力。

  实际上,经济增长指标还不足以反映这一年我们取得的成绩,增长的质量高低还要看民生方面。从就业上来看,2019年前三季度,全国新增就业人数109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9.7%;从居民收入上看,全国居民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1%,高于人均GDP增长速度;同时物价方面也表现得非常稳定,CPI同比上涨3%,而扣除食品和能源之后核心CPI涨幅仅有1.5%。

  在这一个个光鲜亮丽的数据背后,中国政府转变职能和施行的多项经济调控政策功不可没。

  首先要说的就是供给侧改革,因为它既决定了现在的经济形势,更影响了中国经济未来的长期发展。正是它让中国的经济增长含金量更高,更有后劲。在2019年,中国进一步贯彻落实了“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八字方针,进一步推进了“三去一降一补”,增强微观主体活力,破除要素壁垒,促进市场机制优胜劣汰。在这一系列的努力下,中国产业结构得到了进一步优化,服务业同比增长7%,高出第二产业增速1.4个百分点。

  企业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在这一年里,在给企业减税降费、拓宽融资渠道上,政府也是不遗余力。包括税收财政返还、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全面落实增值税改革、专项税附加扣除等等,再加上对于银行体系的普惠金融激励,不论在资金流入还是资金流出方面,都减轻了企业的财务压力。数据显示,2019年三季度,小微企业享受税收减免政策占53%,前三季度在全国一般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同比下降0.4%。6月至9月,全国税收收入同比下降6%、2.8%、4.4%、4.2%。可以说真正做到了让利于民、让利于企业。

  其中,尤其是对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新兴企业的针对性扶持政策,包括所得税优惠、人才安居奖励补贴、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进一步促进了我国经济转型升级。2019年前三季度,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物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21.8%,全国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776.8亿GB,实物商品网上销售额同比增长20.5%;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3D打印、智能机器人等科技领域均达到了超过30%的增长率。

  除了国内政策以外,对外开放政策也保障了中国的外贸坚挺,有效支撑了中国的经济增长。即使面对全球化逆流、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的国际形势,中国依然保持了对外开放的初心。比如降低了七百多种商品的进口税率、设立了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完善了深圳等地自贸区建设,这些措施为对外贸易扫清了障碍。2019年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达到22.9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贸易顺差扩大44.2%,实现了外贸稳中提质。

  综上,回顾2019年,党中央国务院多项精准的经济调控政策确保了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更提升了经济增长的质量,给全国人民交上了一张满意的答卷。可以自豪地说,在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下,中国还是走出了一条稳增长、高质量的发展道路。2020年对于我国发展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间点,任务依然艰巨,前路并不平坦。但站在2019年所取得的成就之上,我们更有信心,更有勇气在新的一年里,向好向稳再踏出坚实的一步。尤其是,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2020年定下了非常明确的工作目标及重点任务。我们将沿着党中央国务院制定好的既定路线,步履坚定而心怀希望。

编辑: 吕泽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