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8 22:0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让每个人都有机会遇见“更好的自己”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子房先生认为,破除体制机制弊端,推动人的发展,激发人的力量,尊重人的价值,将进一步打开个体的自由发展空间,从而拓展社会和国家的进步空间。有梦想就有方向,有机会就有舞台,有奋斗才有未来,在良好的制度环境下,每个人都有机会遇见“更好的自己”。

  中医讲,通则不痛,痛则不通。同理,解决经济发展的“痛点”,就有赖于“舒经活络”。人是生产要素中最活跃的因素,“死气沉沉”只能墨守成规,“朝气蓬勃”才能破旧立新。对一个社会而言,保持一定的人口流动,也就是保留了社会的活力因子。人们在流动中寻找改变自身处境的机会,实现自我价值;社会在流动中聚拢人才、实现自我飞越。

  也正是如此,《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受到了广泛关注。不论是“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创造流动机会”还是“以户籍制度和公共服务牵引区域流动”,不论是“拓展社会性流动空间”还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这样一个顶层设计正是为了搭建横向流动桥梁、纵向发展阶梯,形成合理、公正、畅通、有序的社会性流动。

  应当看到,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一个社会活力被激发、社会流动加快的过程。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改革开放给无数人带来选择的机会,“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亿万中国人在更大的舞台上,实现自己的梦想。从某种角度来说,从“让一部分先富起来”到“让人民共享人生出彩机会”,破除阻碍社会性流动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提升社会公平,才能最大程度激发社会性流动和经济发展相互的促进作用。

  正所谓,离开了人,一切发展都将失去意义。使人人都有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就是要让每个埋头苦干的人,在抬头看路时能够发现:上升的通道正在敞开、进步的空间畅通无阻;就是要让每个务实重行的人都能相信:决定人生高度的首要因素,是个人付出努力的多少,而不是出身、金钱抑或其他东西。正如《意见》所要求的那样,就业选择有自由、区域流动有渠道、创新创业有保障、技能提升有通道、职业转换有路径等。

  当然,随着影响要素流动的障碍进一步拆除,未来的城市竞争也会进一步激烈。人口大省不一定是人才大省,城市发展的高度,有赖于人才厚度而非大楼高度。城市之间的人才竞争,不仅会促进城市公共服务的完善,使之更大范围覆盖流入人口,也会因为消费需求的增加,激发民众的潜在消费力,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在产业转型升级对劳动力素质提出新要求的当下,各地方只有培厚发展的土壤,才能真正在人才争夺战中占得先机。

  中国经济本身有活力,这活力就蕴藏于亿万国民当中。破除体制机制弊端,推动人的发展,激发人的力量,尊重人的价值,将进一步打开个体的自由发展空间,从而拓展社会和国家的进步空间。有梦想就有方向,有机会就有舞台,有奋斗才有未来,在良好的制度环境下,每个人都有机会遇见“更好的自己”。(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子房先生)

编辑: 吕泽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