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4 14:0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新闻网

河北这一年|创新创业氛围浓 市场主体活力足

  创新创业氛围浓市场主体活力足

  ——我省深化“双创双服”活动取得新成效

制图/展茂光

  2019年11月16日,河北翼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核准成立,河北省第600万户市场主体就此诞生。

  衡量一个地区的经济繁荣程度,一个很重要的标志就是市场主体持续增加,并不断做大做强。一年来,我省深入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致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良好发展环境,为市场主体成长提供了优良“土壤”,燕赵大地正迸发出创新创业的巨大活力。

  给市场主体建好发展平台

  全省创新创业支撑能力不断升级

  “我的作品被启新1889中国水泥博物馆和中国唐山陶瓷博物馆收藏了。在最近的河北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陶瓷装饰工决赛上,我的理论成绩获得并列第一名。”唐山市工艺美术大师李贺说起2019年的事业发展,语气中透着自豪。

  李贺取得的成绩,得益于我省“双创”平台的有力支持。他说,成功始于入驻唐山博玉文化创业园并成立李老师泥塑工作室。“园区提供了人力资源、知识产权保护、法律咨询、营销推广等一站式服务,让我能够专心致志搞创作。”

  唐山博玉文化创业园是我省人社部门认定的创业孵化基地,总面积23000平方米,被认定为“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国家级众创空间”。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拓展个人成长空间,深化“双创双服”为干事创业清障开路。

  2019年2月11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全省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工作会议在石家庄举行。这是继2018年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双创双服”活动动员部署大会后,我省以激发活力、增强动力为重点深化“双创双服”活动,全面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

  积极服务各类市场主体,为其排忧解难办实事,全省创新创业氛围日益浓厚,创新创业热情被充分激发。

  2019年12月16日至18日,第三届“智汇沧州——海归博士沧州创新创业行”活动成功举办,80多名海归博士与沧州200多家企业开展合作交流。依靠这个海归人才创新创业平台,沧州市很多企业在与海归博士的合作中,寻找到了新的发展模式和契合点。

  数据显示,全国大学生平均创业成功率只有5%,但保定市竞秀大学生创新基地孵化成功率达到了75%。破除科技企业孵化器服务同质化、专业服务能力不强等不足,基地把孵化方向定位为“互联网科技”,使入驻企业业务具有互补性或关联度,产生了集聚效益。

  建设平台支撑,打造“双创”高地。一年来,我省推进建设国家、省、市级“双创”示范基地平台支撑体系,全省“双创”示范基地达到125家,其中省级以上达到40家。通过建设“双创”示范基地,全省创新创业生态持续改善,创新创业基础条件、平台支撑能力、成果转化能力、公共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新兴市场主体迅速壮大,创新创业活力进一步激发。

  为市场主体注入发展动力

  全省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过7000家

  2019年11月21日至23日,深圳国际全触与显示展举行。在这个全方位呈现国内外触控显示行业前沿技术的展会上,辛集市河北冠靶科技有限公司的产品备受关注。公司负责人温艳玲介绍,溅射靶材是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的必需原材料,冠靶科技投入量产的产品已达14种,发展前景一片光明。

  博深工具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年开发新产品600多种。然而,企业虽然解决了部分高端客户的特殊需求,但在中低端市场,产品性能优势发挥的竞争作用远不如价格优势。2019年以来,通过与专业设计机构合作,博深工具把发展战略调整为“亲近用户”,新产品贡献收益率大幅提升。

  市场主体活力十足,离不开政府的有力推动。

  冠靶科技成立之初缺乏资金和厂房,辛集市为企业提供了2000万元产业扶持资金,并协调1万平方米的厂房和办公楼,使企业迅速投入生产。博深工具的改变得益于我省支持工业设计的相关政策,通过多层次培训交流学习活动,企业认识到工业设计的重要作用,对发展理念、发展战略进行了重新思考和定位。

  一年来,我省深入实施民营企业“百千万”提升工程,切实加大扶持力度。筛选122家民企集团、704家领军企业和1.3万家规上企业,实施省市县分级包联,推动解决问题。各市成立工作专班,重点围绕技术创新、品牌建设、企业上市等工作,为百家民企集团量身定制帮扶方案。省工信厅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突破1000家。

  一年来,我省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程,将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情况列为市(县)领导班子考核指标,深入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工程。2019年,我省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新增2000家以上,总数超过7000家,是2017年之前历史总和的3.5倍。

  一年来,省领导多次与企业家深入座谈交流,密集赴各地调研指导,现场研究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并亲自包联企业。各级各部门结合深化“双创双服”活动,深入企业开展结对帮扶,积极协调解决具体问题。

  根植优良的土壤,市场主体蓬勃发展。

  据统计,截至2019年11月底,全省市场主体总量达到606.32万户,居全国第7位,比2018年底净增68.22万户。其中企业总量达到165.89万户,在全国排位由2018年底的第8位上升至第7位,净增18.17万户。

  让市场主体积蓄发展后劲

  服务重点项目,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武安格力智能装备基础件产业基地汽车轻量化铝镁合金零部件制造项目一期2019年11月底试生产;中船重工集团高纯三氟化氮等4种产品产能今年可达世界前列。在邯郸市,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陆续投产达效。

  河北京车轨道交通车辆装备有限公司造车基地施工现场,塔吊林立、一片繁忙。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燕友赞叹,在保定市各级政府部门保障下,项目建设各项工作快速推进,为早日竣工投产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9年10月25日,石家庄市举行秋季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首农集团现代农业扶贫示范园等85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714.5亿元,单体平均投资规模达8.4亿元。

  ……

  项目是投资的载体,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一年来,我省以服务企业、服务项目为重点服务发展,深入开展“重点项目建设质量年”活动,加大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帮扶力度,做大做强市场主体,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落实项目帮扶责任。省发改委会同省“双创双服”办制定《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实行“六个一”项目分包责任制,省领导包联33个重大项目,15个省直部门“一对一”帮扶447个省重点项目,市县包联2684个市重点项目。

  解决项目资金难题。省发改委依托河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立常态化民间投资项目推介机制,为民间投资搭建新的项目信息服务平台,鼓励和吸引更多的民间资本参与重点领域补短板项目建设。

  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提升项目质量和效益,我省重点项目建设硕果累累。2019年1—11月,全省共完成重点项目投资8225亿元,1124个计划开工项目开工建设,均提前完成年度目标。 (记者 马彦铭)

编辑: 许云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