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4 14:5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共产党员综合

一个困惑很多年的问题,下雪天到底用不用打伞?

  一个困惑了小编很多年的问头

  那就是:

  下雪天出门到底要不要打伞?

  如何辨别“干雪”和“湿雪”?

  雪是根据含水程度的不同分为干雪和湿雪的。干雪中几乎无水,用手捏不成团,容易形成厚厚的积雪,被风一吹随风飞扬。

  而湿雪含水分多,在雪层中可以明显看出有液态水的存在,容易附着在物体表面冻结成冰。

  简单来讲,那些稍有风就会被吹走,掉在衣服上“一抖即落”,也不容易留下湿痕的雪,就是“干雪”,反之就是“湿雪”。

  “干雪”和“湿雪”怎么形成?

  可能又有好奇宝宝问了,这种“干雪”和“湿雪”分别是怎么形成的呢?简言来说,这是由于降雪时的空气温度所决定的。

  我们知道,雪花是由冰晶构成的,只有空气温度在0℃以下的时候,冰晶才不会融化。因为它是从高空降落下来的,有的雪花在降落的途中,气层的温度始终在0℃以下,这就使得它们能够以雪花的姿态,降落到地面而成为“干雪”。

  也有的时候,高空的温度在0℃以下,但到接近地面时,却遇到一层不很厚的稍高于0℃的气层,雪花落入后还未来得及全部融化便落到地面,于是就成为半融状态的“湿雪”了。

  这回知道下雪打不打伞了吧!

  你家乡下“干雪”还是“湿雪”呢?

编辑: 罗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