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5 16:4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长沙晚报

孩子放假安全别放假!寒假重点防范这4类意外伤害

  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假期是儿童意外伤害高发时段,家长要重点防范4类儿童意外伤害的发生。

  烟花爆竹炸伤(关注指数★★★★☆):儿童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家长尽量不让儿童接触烟花爆竹,燃放要有大人陪同;告诫孩子千万不可将爆竹、火柴等带明火的物体丢入下水道,因下水道内充满腐烂物发酵产生的沼气,遇明火会发生爆炸,极其危险。万一因烟花爆竹造成伤害,要在第一时间施救,尽快送医。如遇皮肤灼伤,迅速用冰块冷敷,以减轻肿胀现象,防止损伤加重。送医前不要往伤口上涂抹药水、药膏,以免影响医师观察伤口、判断病情。

  交通安全事故(关注指数★★★★☆):家长要增强交通安全意识,言传身教,教育孩子不闯红灯,不在道路上追赶嬉戏,横穿马路要走斑马线、人行天桥等;文明乘车,排队上下车,乘车时要系好安全带或抓牢扶手,不能将头、手伸出窗外,车未停稳不得靠近车辆。

  高空跌落(关注指数★★★☆☆):家长要对居家环境进行安全排查,窗边切忌放置孩子可以攀爬的桌凳;窗户、露天阳台应安装防护网;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告诫他们不可攀爬手扶电梯或在低矮的护栏、窗户边玩耍;带孩子外出时,在高空危险区域要提高警惕。

  误吞异物(关注指数★★★☆☆):家长应经常教育孩子不要将玩具放入嘴巴,同时禁止孩子玩珠子、钉子、扣子等小物件,以防发生意外。

编辑: 杜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