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6 13:4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荔枝新闻

【地评线】荔枝网评:奏响高质量发展的“长江之歌”

  特约评论员/曾俊嘉

  “你用磅礴的力量,推动新的时代。我们赞美长江,你是无穷的源泉……”一曲《长江之歌》,唱出了它的源远流长、生生不息,唱出我们的热爱与关怀。

  滚滚长江,奔涌向前。2016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努力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四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科学谋划,部署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领导沿江各省市共谱新时代“长江之歌”,畅通了引领国家高质量发展的“新航道”。

  唱响“主基调”,新发展理念永远流淌其中。“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2016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明确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根本遵循,始终沿着经济更健康、生态更优美、发展可持续的正确方向前进。2019年1至11月,长江经济带优良水质比例达到82.5%。前三季度,沿江11省市地区生产总值达31.46万亿元,经济总量占全国的44.5%。从长江将实施长达10年的禁渔计划,到《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草案)》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我们致力于走稳走实生态发展之路,坚决摒弃松劲懈怠的错误思想,真正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唱响“协奏曲”,合力攻坚的方向奔腾向前。长江经济带作为流域经济,涉及水、路、港、岸、产、城和生物、湿地、环境等多个方面,是一个整体,必须全面把握、统筹谋划。纵向上,综合管控体系不断健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试行)》,沿江11省市出台本地的负面清单实施细则,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推动国家战略步调一致向前进。横向上,省际协商合作进一步深化。从生态治理齐抓共管到绿色发展同向发力,沿江11省市环境保护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化工企业“搬改并转”步伐加快,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水平提升……未来,我们要坚持求同存异、着力改革创新,破解长江经济带共建共赢的堵点和难点。

  唱响“新乐章”,开放创新的后浪掀起高潮。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国家一项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创新发展是绿色发展的应有之义,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源头活水。改革开放以来,长江经济带已发展成为我国综合实力最强、战略支撑作用最大的区域之一。国家在沿江11省市重点支持3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打造区域经济发展重要增长极。沿江11省市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2019年1至11月,开行中欧班列4685列,同比增长32%,占全国的63%。随着改革开放的日益深入,长江经济带要坚定创新驱动发展方向,阔步《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蓝图,跑出开放“加速度”,厚积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万里长江,黄金水道。过去,长江流域以水为纽带,孕育了经济社会大系统。转眼千年,今日之长江,更是新时代之长江。我们要积极践行新理念、贯彻新机制、培育新动能,努力实现旧貌换新颜,唱响绿色、生态、永续高质量发展的“长江之歌”,推动“中国号”在新时代行稳致远。(曾俊嘉)

编辑: 侯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