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3 15:0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金羊网

【地评线】金羊网评:让春节文化大餐助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

  2020年春节日益临近,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文联等中央和国家部委联合开展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正在全国各地广泛开展。与此同时,各级地方党委政府举办的各类文化下乡活动也精彩纷呈,为广大老百姓送去了一道道春节文化大餐。

  每年春节前,中宣部等中央和国家部委都要牵头组织文化进万家活动,组织各文艺团体深入到村镇、社区、厂矿、学校、军营等基层单位以及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连片特困地区,为基层广大干部群众送去丰富多彩的节目,让中国大地欢歌笑语、年味满满。除了国家层面的送文化下乡活动外,各级地方党委政府每年春节前后也要举办多场大型公共文化活动,为基层广大干部群众送去丰富的精神文化大餐,受到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

  春节文化活动,辛苦的虽然是各级党委政府的组织者和演职人员,却给数以亿计的基层群众带去了欢乐和笑声,增添了年味,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村文化建设,改善农村社会风气,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是党和国家惠民政策在文化领域的真切实践。

  盛世欢歌,百鸟报春。社会越进步,经济越发达,人们对精神生活的追求就越高。各地春节文化系列活动之所以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就在于这些活动都非常接地气,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让群众能够真正感受到我国文化事业的迅猛发展。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贫困群众一个也不能少。春节文化大餐作为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载体,要以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和艺术作品,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干部群众决胜小康的雄心、坚定必胜的信心、一鼓作气的决心,在全国上下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热烈、文明进步的浓厚节日氛围,为贫困群众精准脱贫、精神脱贫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为广大干部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中宣部等中央和国家部委组织的文化进万家活动以及各级党委政府主办的春节系列文化活动,正在以实际行动将新时代党和国家的文化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新时代,新气象。与其它事业一样,文化惠民活动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让群众当好“主角”,唱好“大戏”,真正让文化惠民活动走向大众、走向社会。(金羊网文/杨维兵)

编辑: 王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