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5 17:3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中安在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全面从严治党不落“微腐败”窠臼

  1月13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促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

  天下之难持者莫如心,天下之易染者莫如欲。当前,少数党员干部还存在革命精神“淡化”,检视能力“退化”,批评能力“弱化”,骄奢淫逸“腐化”等问题,都是会侵入党的健康“肌体”,损害“细胞”有序成长。防治民生领域“微腐败”,就要破除“心中贼”、织密“防腐网”、勤打“预防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不落窠臼。

  破除“心中贼”,高压“紧箍”强化惩戒震慑。工作日喝喝小酒、打打小牌的“微腐败”领域,极易存在无伤大雅、不思己过“看客心理”,铤而走险进而引起“大塌方”。要紧盯“微腐败”在财务报销、开发审批、公务用车等领域的“变相抬头”,高悬巡视“利剑”,强高压、狠查处,充分发挥不敢腐的强大震慑力,让易滋生的“投机行为”无处遁形。要朝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向,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引导增强检视自身、自我批评的能力,形成时刻“紧箍”的执政本领,“火眼金睛”识别“谁是贼,什么行为易成贼”的“72变”,推动惩治案例、成果向预防转化。

  织密“防腐网”,监督“防火”权力阳光运行。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防治“腐败”就要把权力晒在“阳光下”运行,构建权威高效、系统完备的监督体系和防范机制,把不能腐的“一张网”越织越密。健全党的全面领导,让制度真正“管”“用”起来,积极发挥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作用,在各类主体、各项事业中真正落实,推进制度执行优化协同、高效运转,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行动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要将党内监督和人民监督双层“防火墙”加固起来,维护广大人民根本利益,铲除试图扩大“滤网孔”的一切因素,“开门”监督、“阳光”执行。

  勤打“预防针”,筑牢“高墙”推进自我革命。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增强不想腐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就要“标本”兼治、内外兼“修”。一方面,要高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鲜明旗帜,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经常“体检”、细化“自查”,居安思危去自我革命,提升斗争本领,积极鉴别“啃噬”群众利益的一切行为,始终清醒、坚定,能够抵御“病毒”,拒“腐”防“变”。另一方面,绷紧正向激励和反向警示“两根弦”,传承清正廉洁政治品德,树立正确政绩观,在“多变”环境中磨炼意志,在“多样”考验中坚定信仰,驰而不息转作风,增强“免疫力”,让党风廉政建设扎根向下、枝繁叶茂。

  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赶考”路上,我们必将“保鲜”初心,矢志复兴。

编辑: 谷守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