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5 19:4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评:“软硬兼施”提升春运出行幸福感

  “聚焦2020年春运”系列网评之四:

  黄嘉慧

  回家过年对中国人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幸福、吉祥、团圆是每个人心底最美好的期待。据报道,2020年春运从1月10日开始至2月18日结束,共计40天,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突破30亿人次。

  幸福是什么?幸福就是忙碌了一年,春运期间在网上买到一张期待已久的车票,不用再去排队换票,带好身份证直接刷脸进站;幸福就是坐在飞驰的高铁上,欣赏沿途的大美山河,感受现代科技带来的出行变化,提前到达品尝家里的美味菜肴……改革开放以来,春运成为中国特色的大迁徙,40天内上演“流动中国”华美乐章,为无数人圆了归乡梦,也见证了无数家庭的幸福和团圆。近年来,铁路部门“软硬兼施”持续发力,多举措提升了春运出行幸福感,让百姓的出行体验更加美好。

  “硬件”设施不断壮大。到2019年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9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3.5万公里,居世界第一。随着更多铁路线路特别是高铁线路的开通,铁路运输能力显著提升,从过去的“绿皮车”普快,到空调快速、特快列车,发展到高铁动车时代,铁路乘车环境变得越来越安全、舒适。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承载全民的希望与骄傲,带领人民跑出新时代的幸福感。

  “软服务”不断升级。“定制化”服务的不断推出,成了春运的新亮点。12306售票系统更加稳定,广受好评的候补购票服务维护了公平公正的购票秩序;电子客票基本覆盖全国高铁线路,出行更方便快捷;“刷脸”服务让人惊喜,进站、信息查询、打印临时身份证明、机器人个性化服务等启动“刷脸”模式,让回家的脚步更从容,幸福感也更强。

  里程加长了,购票简单了,服务提升了,乘车有秩序了,这些都是铁路部门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完成的“小目标”。一年又一年,春运也在渐渐改变,只要老百姓觉得更方便、更轻松,春运出行也就有了更多幸福感。

  延伸阅读:

  新华网评:用更优服务温暖旅客的回家路

  新华网评:“反向春运”让团圆更从容

  新华网评:高铁时代的“慢火车”满载为民情怀

编辑: 陈思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