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6 7:4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新华网客户端

17日奇特天象:火星“合”心宿二上演“争红斗艳”好戏

原标题:17日奇特天象:火星“合”心宿二上演“争红斗艳”好戏

  新华社天津1月15日电(记者 周润健)天文专家介绍,17日晨,火星“合”心宿二这一奇特天象将现身天宇。届时,如果天气晴好,我国感兴趣的公众可以看到这两颗红色的星星近距离争辉,上演“争红斗艳”的好戏。

  火星是地球轨道外的第一颗行星,呈红色,荧荧像火,亮度常有变化,而且在天空中运动,有时从西向东,有时又从东向西,情况复杂,令人迷惑,所以我国古代叫它“荧惑”,有“荧荧火光,离离乱惑”之意。

  心宿二属东方苍龙七宿的心宿,故得此名。它和火星都位于黄道附近,且颜色相似。在我国古代,心宿二也被称为“大火”。如果在傍晚看到心宿二出现在南方天空中,则意味着夏天的到来。民间流行的谚语“七月流火”就是指农历七月“大火”西移,天气开始转凉。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本次火星“合”心宿二发生在17日晨。这两颗星是在黎明前不久才从东南方升起,火星亮度1.5等,心宿二亮度1.05等,两者相比,火星稍暗一些。

  “由于地平高度不是很高,我国感兴趣或早起出行的公众最好选择一处视野开阔处观测,两颗泛着红光的星星还是比较醒目的,火星在上,心宿二在下,二者角距离在5度左右。值得一提的是,1月21日清晨,如同大写英语字母‘C’的一弯残月将来到它们附近上演‘双星伴月’,也非常好看。”赵之珩提醒说。

编辑: 宋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