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7 17:5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新闻网

【新春走基层】蔚县剪纸:演绎指尖上的精彩

  河北共产党员网讯(记者 张青)世界剪纸看中国,中国剪纸看蔚县。蔚县剪纸又叫窗花,蔚县很早就有过年贴窗花的习俗,民间有“宁可少吃斤肉,也得贴窗花”的说法。

  1月16日下午,“冰雪运动迎新春·燕赵民俗过大年”2020年河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集中走访团来到了蔚县剪纸小镇南张庄,带您一起感受剪纸风韵。

 

  剪纸艺人们正在刻制剪纸作品。记者张青/摄

  用刀“刻”出来的剪纸

  在南张庄“剪纸侯”剪纸体验中心,剪纸艺人们正在用一双巧手细致地刻制剪纸作品。“制作这种‘生肖纳福’的剪纸需要用5、6种刻刀,一次可以刻40张,3天左右就能完成。”有着近30年剪纸经验的周亚秋告诉记者,“刻过最复杂的是一副‘百骏图’,4个人同时开工,用了3个多月才完成。”

  与其他剪纸不同的是,蔚县剪纸是全国唯一一种以阴刻为主、阳刻为辅的点彩剪纸,成熟阶段的点彩剪纸迄今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是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是用薄薄的白纸,拿小巧锐利的雕刀刻下来,再点染上鲜艳的颜色,形成空灵、艳丽的艺术品。剪纸内容涉及花鸟鱼虫、戏曲人物、神话传说、历史故事、戏剧脸谱、古装仕女、名胜古迹、重大节庆等八大类6000多个品种。

 

  “剪纸侯”剪纸非遗传承人陈林介绍剪纸技艺。记者张青/摄

  小小剪纸带致富

  走进南张庄,剪纸厂家、商铺牌匾林立。如今,独具特色的蔚县剪纸已不仅仅是一种风格独特、享誉国内外的传统民间艺术,也成为了带动村民致富的手艺。

  近年来,蔚县打造“企业+培训基地+贫困户”等利益共同体,从业人员已超万人,有效解决了留守妇女、残疾人等贫困人口稳定就业增收。“现在工资以件计费,每个月大概能挣到5000元左右。”周亚秋师傅说。

  除此之外,这里每年还能接待大批前来体验剪纸技艺的游客,拉动乡村民俗文化旅游逐步发展。

 

  冬奥系列剪纸作品展示。记者张青/摄

  盼剪纸技艺代代传

  “非遗要传承,就得有做‘侯’的精神,要有情怀。”剪纸非遗传承人陈林指着墙上一幅“侯”字剪纸作品说道。

  “现在学习剪纸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剪纸技艺的传承任重而道远。”为了将剪纸技艺更好地传承下去,陈林首先带着女儿加入学习剪纸的行列。“我要传承剪纸技艺,她想要加入创意想法,我们一起创作了冬奥系列等剪纸作品,用剪纸承载文化,用文化包装剪纸,做到更精更细,让我们的剪纸作品成为独一无二的,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

  以刻替剪,将文化元素融入剪纸作品。作为与生活紧密相连的民间艺术,蔚县剪纸在今天依然延续着它独特的艺术生命力。

 

  剪纸作品展示。记者 张青/摄

编辑: 侯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