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2 17:4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山西日报

【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搬出大山有新居门口就业有收入

  从家到工厂,步行只需要10分钟,王燕斌走得轻松。残雪未融,踩上去发出“嘎吱嘎吱”的声响。

  1月14日,农历腊月二十。村民们忙着办年货、挂灯笼。红红的灯笼,为大雪初霁的小村增添了浓浓年味。

  这儿是山西省平定县冠山镇鹊山村,距离县城1公里。过去两年,小村盖起8栋新楼房,平定县四个乡镇的441户1170人,易地扶贫搬迁到这里。2018年底,30岁的王燕斌和父母,从老家岔口乡范家岩村搬到这儿。

  小村山头,一溜厂房,房顶瓦蓝,围墙洁白。天虹晋腾公司的“扶贫车间”就是王燕斌工作的地方。这天是节前最后一班岗,之后工厂正式放假。工厂主要生产各种家具。在数控机床前,简单整理,开动机器,王燕斌神情专注。

  “在俺们厂,俺是技术‘大拿’,没有拿不下的活。”王燕斌的快乐从心底泛到嘴角。在厂里,王燕斌一个月能拿3000多元工资,看得出,他很满意这份工作。

  王燕斌说,在此之前,操作机床他想都不敢想。移民搬迁,走出大山,搬进新家,开启自己的新生活。

  他老家在范家岩,是大山深处的一个只有几十口人的小村。年轻人都出门打工,但是王燕斌不行。“父亲身体有病,母亲一个人无法照顾。可守在村里又没有啥营生”。也因为这个原因,一家人成了贫困户。年龄越来越大,媳妇还没着落,爹妈替他急得上火。

  回想过往,王燕斌神情落寞。

  移民搬迁,工作人员上门宣讲政策,贫困户都认为是“天上掉馅饼”的事情,没有人相信。“再说了,到了市里,干啥都用钱,日子咋整?”

  “政府统筹考虑,专门在新村筹建了扶贫工厂,后生你还年轻,有的是力气。树挪死,人挪活,这是老理。”一家人动了心。

  新家在二层,75平方米。按照政策,全家支付购房款不到1万元。背景墙上,很大的几朵牡丹花。王燕斌说,这是母亲特意选的,花开富贵。父亲有装家的手艺,因为装家,病也好了大半。搬家那几天,他认识了许多新邻居。彼此情况差不多,自然多了许多共同话题,不多久也就成了很好的朋友。乔迁的鞭炮不时响起,新村如同过年。

  工作的事情很快安顿下来。“工厂到家10分钟。”王燕斌说,这是让自己最快乐的事情。父母在家,守着家人上班,心里少了牵挂。母亲在厂里也找了一份工作,贴补家用。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谈话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任爱军敲门进来,简单寒暄后,话题自然而然又说到了王燕斌的婚事上。“小伙子,好好干,老叔替你上心着呢。”

  王燕斌露出羞涩的笑容。母亲告诉他,前天晚上刚做了个梦,梦到家里贴满了大红的喜字。

编辑: 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