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3 21:3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中国江苏网

【网络述年】紫金e评:春节里品味文化韵味

  贴春联、剪窗花、买年货、包饺子……时光欢快地一点点奔向春节。归乡行人络绎于途,万千思念都汇聚在腊月的短短几天中。在这个延续数千年的节日,无数家庭同忙碌、共欢笑。

  “团聚最喜悦,团圆最幸福,团结最有力。”春节是中国人万家团圆的日子,它维系着情感血脉,维系着文化传承,从古至今、年复一年。家,始终是中华儿女的心之所在,一句“回家过年”牵动着亿万中国人最温馨的情愫,我们为之欢喜,为之努力,为之牵挂。腊月里,市场超市里身影穿梭,大街小巷张灯结彩,亲友相谐、社会友善,物质充足、丰衣足食……这个有着几千年历史沉香的传统节日,蕴含着中国人对阖家团圆的希冀,体现着事亲尽孝的亲情,寄托着慎终追远的价值,表达着承前启后的感念。

  时节如流,佳节的氛围愈加让人耳目一新,人们对“年味”的理解、对过年方式的选择也越来越丰富多元。节假日期间,北京首都机场、上海浦东机场、广州白云机场等大型空港口岸出境客流增幅明显,全家出境游已觉不新鲜。新的消费亮点和热点涌现,夜间消费、绿色消费、品牌消费成为新增长点,消费更加多元,更具特色、个性、品质。手机红包、网络集福、电子年画等各式各样的贺年方式“吸粉”无数,成为年轻人之间的潮流。禁放爆竹的城市越来越多,蓝天白云和清新空气正在回归,安全清爽的春节已不再是梦想。节日文化的这些变化,映照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只有不断挖掘承载文化传统和节日内涵的“时代载体”,年俗才能生生不息,年味才能回味无穷。

  与此同时,春节文化正在逐渐“走出去”。“中国红”遍布五洲,中国新年带动世界进入“春节时间”。表演中国民俗和传统活动,品尝中国特色美食,举行红色主题新年灯光秀,学习书法文化写“福”字,穿上中华传统服饰……世界各地洋溢着中国年的气息。这些鲜活生动的中国“年”文化,为外国民众呈现一个更加立体、更加全面、更加丰富的中国。中华优秀传统节日文化中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正逐渐为世界各国深化文明交流互鉴,齐心协力迈向美好未来,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在农历鼠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云南,深入农村、古镇、生态湿地、年货市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考察调研,与村民问寒暖、说发展,给全国人民送去新春的祝福。温情的话语,把全国人民的心紧紧连在一起。在喜庆的春节里,让我们一起重温情感认同,坚定持久深沉的文化自信,祝福伟大祖国欣欣向荣。(余铭)

编辑: 陈思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