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4 17:1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网连世界】春节“不打烊”背后的跨国坚守

  春节,是千家万户团圆的日子,但就是有这样一群人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默默坚守在海外的岗位上,即将在工作中度过一个紧张的春节。他们之中既有外交官、军人,医生、也有教师、中企员工。他们用坚守诠释着责任与担当,用实际行动擦亮中国名片。

  肖夏勇:积极打造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特殊名片“欢乐春节”

  王泉骄

  今年是肖夏勇在海外度过的第六个春节。“没驻外的时候没有这种感想,常年在外工作后发现,最让人留恋的家乡味道不是某一种特定的吃食或习俗,而是家乡所有的东西,一切都让人想念”,他这样说道。

  2020年1月20日下午,悉尼中国文化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忙碌着,今晚这里将举办“走进中心过大年——中澳青少年文化科技交流活动”,即中心2020年“欢乐春节”系列的首场活动。悉尼中国文化中心兼中国驻悉尼旅游办事处主任肖夏勇也在和大家最后确认一些细节。

  肖夏勇告诉记者,每年春节的时候中心都十分忙碌,因为过年期间的主要任务就是推介“欢乐春节”。从规划项目到落实,需要与国内来的合作方,或是悉尼当地的艺术家、策展人合作,进行具体的项目对接。项目敲定后,还需要进行前期推广活动、周边设计、场地布置等等。

  大年三十晚,“欢乐春节·国风秦韵”陕西演出团将抵达悉尼,为澳大利亚当地观众带来三场高水平文艺演出。肖夏勇说:“除夕我们会和陕西演出团一起过年。这些艺术家很辛苦,舍弃和家人团聚的时间,到海外办活动,把艺术享受和新春祝福带给大家。”

  牺牲自己的年,让他人过好年,是对在海外推广春节文化工作者的精准概括。和陕西演出团成员一样,肖夏勇和文化中心的所有工作人员也将牺牲自己的过年时间。大年初一、初二和初四,他们要跟随陕西团辗转多个场地进行演出。不是在活动现场,就是在去活动的路上。“希望侨胞在吃年夜饭,举家团聚之余,还能看看精彩的表演,那么他们的年就过得非常丰富多彩了。”

  肖夏勇是福建人,他说福建人很注重年节。“我的母亲有项规定,如果过年没有公务活动,就必须回家过年。没有常年驻外前,春运的火车或是飞机上,年年都有我们的身影。” “以前在家的时候是一定要去串门走亲戚的。现在正月初一,我会给所有长辈打电话拜年。随着自己的年岁渐长,能打电话拜年的长辈也越来越少了。”

  2013年5月至2018年2月期间,肖夏勇在中国驻旧金山领事馆担任文化参赞,2019年12月到悉尼中国文化中心履职。今年是他在海外度过的第六个春节,也是他第六年举办“欢乐春节”活动。“常年驻外的工作者都知道,每逢佳节倍思亲,其实大家对于过年十分向往。但既然选择驻外工作,选择在海外进行中国文化推广这种使命,就必须有这样的付出。”

  据肖夏勇介绍,今年“欢乐春节”进入第11个年头,经过十年的打造,现已成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一张特殊名片。自2010年春节开始,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同国家相关部委、各地文化团体和驻外机构在海外共同推出这项大型文化交流活动,与世界各国人民共度农历春节、共享中华文化。“欢乐春节”品牌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欢迎和积极参与,规模越来越大,反响越来越热烈,架起一座不同文明沟通交流的桥梁。

  “在中国,没有哪个节日比春节更重要。我们想把春节美好的祝福带到每个场所,把中国春节传递的文化理念和文化价值,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家庭团圆的追求等带给全球民众。即使我们没有假期,‘欢乐春节’的活动一定要在正月举办,在新年的节点举办才有意义,才能彰显它的内涵”,肖夏勇说。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 吕泽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