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7 17:5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各地各部门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行动迅速措施有力

  我省各地各部门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行动迅速措施有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河北省各地各部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安排,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迅速行动,全力应对,有力有序有效做好各项防控救治工作,以实际行动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1月26日,河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发出《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提出,为全力做好道路客运防疫管控,杜绝通过客车运输途径传播疫情,确保广大旅客健康安全,从即日起所有省际、市际道路客运班线车辆全部采取停运措施,省际、市际包车暂停审批进出一级响应地区。请各设区市运管机构通知所辖运营企业,并做好免费退票和宣传解释工作。对外省进冀道路客运车辆,要实施严格的检疫、消毒、通风措施,并做好台账记录。

  1月26日,河北省民政厅就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再次作出部署,督促各市加强对所属民政服务机构的疫情防控检查工作,取消2月2日全省婚姻登记处加班办公,全省社会组织停止举办各类年会、团拜、展览、交流及大型会议等公众聚集性活动。鼓励有能力的社会组织通过自身或发动会员以捐资捐物等形式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各类养老机构、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智障和精神病人福利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救助管理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等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健康安全。

  1月26日,河北省教育厅就疫情防控致信广大学生和家长。信中希望广大学生和家长积极采取各种预防措施,包括及时了解疫情相关信息,学习健康防病知识,不信谣、不传谣;关注学生身体健康,不要贻误病情;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行;避免接触野生动物;自觉养成良好的健康卫生习惯等。

  1月25日,河北省体育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省本级公共室内体育场馆即日起不再对社会开放,市县级公共体育场馆参照执行。“欢乐冰雪过大年”系列活动省级活动原则上取消或推迟,各地活动根据当地政府安排决定是否举办。非必要举办的省级体育竞赛活动原则上取消或推迟。

  河北省委、省政府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石家庄市迅速行动,实施一系列应急举措。各级各部门党政主要领导作为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节日期间停止一切外出和休假,到一线指挥调度解决问题。各县(市、区)履行属地责任,实行网格化责任制,落实县乡村组责任分包,排查工作确保到单位、到车间、到社区、到家庭、到人员,特别是从疫区来石的人员及接触过的人员,要求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建立健全联防联控机制,明确各县(市区)、各部门、各单位充分履行属地责任、行业责任和主体责任,加强重点区域机场、火车站、地铁、长途客运站的管控,全力开展防控和病人救治工作。

  1月26日17时,承德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四次会议,并通过电视画面提醒全市人民务必采取积极防控措施。连日来,承德市县乡村四级联防,推动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到全市每个角落。该市派出11个大督查防控组深入到各县(市、区)开展工作。市财政局已安排防控资金1343.46万元。市卫健委组织全市医疗卫生系统,对应急物资进行再清查,制定需求计划。各级医疗机构和疾控机构,全面进行人员培训,保证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顺利顺畅进行。

  为确保政令畅通,保定制定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严格做到思想、组织、责任、措施、人员、药品器械、宣传教育“七个”落实。目前,28个市直部门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形成“一办九组六个专班”的工作机制。该市将国家卫健委印发的诊疗第三版方案(试行)包括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全部临时纳入医保报销范围;预付部分医保基金,由市级医保经办机构向市级定点收治医院先期拨付100万元预付资金,先诊治再单独清算,用足用好医保政策,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沧州市要求各企事业单位自觉先行排查,发现情况须及时报告当地卫生健康部门。按照“非必须,不举办”的原则减少和取消公众聚集性活动,能不举办的一律取消。活禽市场一律关闭,农产品市场、农村集市和城镇集贸市场的活禽交易区和现场宰杀点一律关闭,禁止进行野生动物交易,对商业经营场所及设备设施进行清洗消毒,保障通排风设备正常运转。督促市场开办者、畜禽类产品销售者严格遵守进货查验记录和采购索证索票等制度。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1月26日,卓锐安全防护用品有限公司向唐山市红十字会捐赠1万个ZR—2016KN95防护口罩,为该市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助力。此外,唐山中溶科技有限公司捐赠4吨医用酒精,惠达卫浴将200套卫生洁具定向捐赠给武汉市火神山医院。1月22日,以岭药业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捐赠价值1000万元的连花清瘟胶囊,用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其中,价值500万元的药品已经发往湖北,其余正陆续发往其他地区。1月26日,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宁晋县慈善总会捐出1000万元资金,用于支援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捐赠资金主要用于药品、医疗用品、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护目镜等急需物资的采购等。

  (河北日报记者曹智、尹翠莉、马利、桑珊、王伟宏、任学光、徐华、李建成、张岚山、王育民、孙也达、吴培源、贡宪云)

编辑: 罗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