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8 14:5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切断传播 打开通道

【光明时评】

作者:陈城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持续,各项政策措施不断出台公布,应对疫情防控工作。从1月27日凌晨起,春节假期延长的消息就在社交媒体刷屏——国务院办公厅26日发布通知,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至2月2日。铁路部门也再出免费退票措施,从28日0时起,旅客可任意退票不收取退票手续费。

  这一切国家层面的政策目的只有一个——避免大面积的人群流动。这样做的目的正是出于防控疫情的需要,唯有切断传播途径,才能尽可能确保疫情不再扩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具有人传人的特性已然被公众所熟知,而春节假期结束必然迎来返程高峰,这显然对疫情防控防治不利。

  这只是切断传播的一面,更多面的传播切断,在此前已然落实。从武汉“封城”到湖北各地市“封城”,从全国30省市自治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一级响应到各地对从湖北前来的民众进行登记隔离,这些都是切断传播的必要举措。从目前公开信息来看,正是由于及时有效切断传播,疫情防控才有了很好的成效。

  当然,切断传播也带给民众一定的“谈鄂色变”的恐慌情绪,这是“封城”、隔离等应急政策的正常情绪伴随。当务之急,就是避免一些地方一些民众如围堵鄂A牌照汽车、泄露湖北籍返乡人员隐私信息等加深恐惧、对疫情防护没有帮助甚至涉嫌犯罪的行为发生。

  即便如此,我们仍旧要坚持切断传播这一方向的防控防治。因为,切断传播途径有着有利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防治的另一面,即打开通道。这种通道首先是物理意义上的,避免和减少不必要的出行,让公路铁路民航交通优先保证运送防疫物资和医护人员;也包括制度意义上的,让政府手中的力量集中全面保障防疫工作,医疗资源采购可以走绿色通道,医疗物资使用可比对参照使用国际标准物资。

  在形势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面前,防控工作已经及时进入中央统筹层面,对该切断的传播途径进行切断,对该迅速打通的通道进行打通。要不折不扣把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决策落到实处,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为重要的工作来抓。这样才可以发挥出中国制度优势,集中力量直面疫情挑战。

  实际上,很多切断传播与打开通道的举措来得太迟,这反映了地方政府现行社会治理能力的严重不足。最新的消息显示,有500万人在春运期间离开武汉,时间涵盖了疫情初起到严峻的全部时间段。没有及时切断传播,离汉的500万人是否会扩大疫情的传播,现在必须得重视起来了。而除了城市切断传播管理,农村的科学防疫更值得重视。网络上的一些阻断道路等行为实则是对科学防护认识的不足,打通农村疫情防疫通道,恐怕也是当下战略性统筹防控防治所需要掌握的治理要求。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28日02版)

编辑: 许云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