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8 21:1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快评丨领导干部要守土有责 守土担责 守土尽责

  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就疫情防控工作再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在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战役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身体力行,勇于担当,做好表率,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守土有责,必须解决好守什么土、有什么责的问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防控疫情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由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负总责,不断夯实责任,着力狠抓落实;要深入基层,走到群众中去,全面掌握疫情,了解群众的情绪、想法、困难、要求,解疑释惑,化解矛盾,安抚民心,振奋精神;要树立阵地意识,一级盯一级、一环扣一环,发现疫情就地隔离、就地检查、就地处理,坚决不在自己手上出纰漏、掉链子、捅娄子,守好百姓安全之土、尽到守护群众健康之责。

  守土担责,就是要检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在这个刻不容缓的紧要关头,党员干部能不能站得出来、顶得上去、扛得起来。是大战面前腿肚子抽筋、退避三舍,还是勇于担当、直面疫情?这是一次最深刻的检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发扬“我是党员让我上”的优良传统、擦亮“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扎实作风,真刀实枪地冲锋在一线、战斗在一线,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的前线高高飘扬。

  守土尽责,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有担当尽作为,用科学方法指导疫情防控。在此非常时期,守土的关键在于如何尽责,这既体现在对工作高标准严要求,还体现在用科学方法和手段、提高治理效能上。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更加注重疫情防控的科学化,让举措更得力,效果更显著;更加提升组织指挥和协调的能力水平,进一步完善行之有效的应急响应机制和综合协调机制,对疫情变化作出快速反应;要进一步增强社会动员力量,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历史经验表明,每次大灾所付出的代价无不以人类社会进步为标注。目前,我国疫情防控正处在形势复杂期、任务攻坚期,这种关键时刻,最能见担当、见能力、见作风。我们要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坚定信心、志在必胜。各级党委要在这场严峻斗争的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人民群众也会在这场斗争中评判和检验干部。广大党员干部要不畏风浪,直面挑战,经受住淬火考验,全力以赴战胜疫情。(央视评论员)

编辑: 许云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