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6 17:4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中国西藏网

【新春走基层】变身“战士”守卫社区防疫一线

  中国西藏网讯“今天量体温了吗?家里还好吗?”“我的体温是36,老公36.5,两个孩子分别是36.4和35.8。”这是近几天来青海省西宁市北区朝阳街道办事处北川河东路社区党委书记、社区居委会主任张小英和社区居民刘女士的日常微信对话。“张主任您好。我家小孩想吃点零食,我需要一箱牛奶,手撕面包,袋装奶油馒头……”“好,下午送。”

  图为社区工作人员张贴防疫提示信息

  原来刘女士年前由湖北返青过春节,因新型冠状病毒防疫需要,在社区登记后被劝说在家自行隔离。刘女士听后积极配合,决定足不出户直至自我隔离期满。为保障刘女士的正常生活,社区送去了体温计、消毒液等医用品,还安排社区工作人员为他们服务,让他们安心居家生活。

  图为工作人员在社区内发放宣传页

  疫情当前,很多街道和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普通社区工作者纷纷变身为防疫一线的“战士”。在青海省西宁市北川河东路社区的工作者、党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奋力守卫社区居民健康,传递爱的温暖,为居民筑牢社区防疫墙。

  防控的是疫情,贴近的是心灵

  张小英又一次为自行隔离的居民送去食品。她调侃说:“我为观察隔离点的居民进行过环境消杀,也送过各种物资,什么粮油、蔬菜、用水等,还为他们倒过垃圾。我现在不仅是卫生防疫人员,还是外卖员。但是好几家人因此和工作人员熟悉起来。我们防控的是疫情,贴近的是心灵。”

  图为社区工作人员给住户送去生活物资

  据了解,北川河东路社区位于西宁市城北区,辖区管辖面积0.18平方公里,总户4200户,人口数1.2万余人,其中有不少流动住户。该社区为确保疫情防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在街道办指导下,辖区19个小区以七个网格为单元,将社区联点单位、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物业公司工作人员等合理分配到辖区所有院落,设立了22处劝返点、23处外来人员登记处,严格实行地毯式排查、网格化管理。

  虽然工作繁忙琐碎,但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张小英以及她的“战友”们都一丝不苟地坚守岗位。张小英告诉记者:“从湖北来西宁的一家4口于1月27日凌晨12点半到达小区,我们当即联系他们进行登记,并通知他们在家自行隔离。目前为止,辖区外来人员身体状况全部正常。”

  我报名,算我一个

  这个时节的青海还是非常寒冷的,社区一位70岁老党员山礼仁给巡逻的工作人员送来一壶冒着热气的姜汤,让大家从身上暖到了心里。

  图为社区老党员山礼仁为社区工作人员送来姜汤

  图为社区党委给社区站点的工作人员送温暖

  面对疫情,社区内党员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申请加入防疫战第一线。社区党委书记在党员微信群里的一声呼吁,随即“书记我报名,算我一个”“我报名参加,积极参与”“我参加,请给我安排……”短短几分钟,就收到十几条“请战”信息。

  连日来,社区成立的3支疫情防控党员志愿者队伍,在辖区内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给无人管理的楼院楼道、垃圾桶、公共场所进行消毒杀菌工作;给隔离人员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给辖区值班人员送来姜汤、酒精、手套等,这些暖心服务,令人感动。

  图为张小英对楼道进行消毒杀菌

  图为社区工作人员在小区内进行消毒杀菌

  群防群控,人人有责

  小区内的黑色大音响播放着《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等音频内容,呼吁居民不出门、不串门,督促居民外出必须戴口罩、配合相关检查,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别人负责。

  据介绍,社区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公众号、流动广播等新媒体方式以及对辖区每个单元楼张贴“温馨提示”、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彩页,让居民了解疫情防控措施,引导居民科学防控,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

  图为北川河东路社区劝返点之一

  图为社区工作人员张贴温馨提示

  “社区还设有24小时值班热线,如果居民有需求可以随时向社区反映、求助。”张小英说,“同时也希望居民相互监督,如发现小区内隐瞒外来信息的人员也及时向社区反映,群防群治,人人有责。”

  基层社区是人们居家生活所在,做好基层社区的疫情防控,意义格外重大。张小英希望,每一个人都应当从自我做起,管好自己,减少流动,为国分忧,为阻断病毒传播渠道、遏制疫情蔓延多做贡献。(王茜 张小英)

编辑: 陈思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