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3 15:4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新华社

75%的酒精能用矿泉水瓶装吗?最好别这么做!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记者丁静)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常备75%的乙醇(俗称酒精)进行家庭和个人消毒。那么,75%的乙醇可以装在矿泉水瓶里吗?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李东洲在12日举行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称,最好别这么做。

  李东洲指出,根据国家卫健委最新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等可有效灭活病毒。但这些消毒用品还具有易燃、毒害、腐蚀等危险特性,如果使用储存不当,极易引发火灾、中毒、灼伤等安全事故。

  居民在家中储存酒精时,单瓶包装不宜超过500毫升,以免留下安全隐患。酒精容器应首选玻璃或专用的塑料包装,必须有可靠的密封,严禁使用无盖的容器,也尽量不要使用普通矿泉水瓶等非专用包装物盛放酒精。应将包括酒精在内的消毒用品储存于阴凉、通风处,远离火种、热源,避免阳光直射。

  “酒精蒸汽遇空气可以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热能引起爆炸燃烧。”李东洲说,当空气中的酒精含量达到3.3%以上时,我们日常穿衣服产生的静电也会引起酒精闪爆。

  因此,在室内使用酒精消毒时,要确保良好的通风,使用过的毛巾等应用清水清洗后置于通风处晾干。在使用酒精前,要清除使用地周边的易燃物,使用时不要靠近热源、避开明火;用酒精给电器表面消毒前,应先关闭电源,待电器冷却后再进行。

  此外,含氯消毒剂(84消毒液、次氯酸钙等)具有一定的氧化性、腐蚀性以及致敏性,与其他酸类物质混用,有可能发生化学反应,产生剧毒气体(如氯气),刺激人体咽喉、呼吸道和肺部而引发中毒。

  在调配及使用含氯消毒剂以及过氧乙酸的时候,必须佩戴橡胶手套,并且严禁与其他消毒或清洁产品混合使用,尤其不能与酸性物质接触,尽量不要用于衣物的消毒,必须使用时浓度要低,浸泡的时间不宜过长。过氧乙酸消毒液具有一定的毒性,在室内喷洒消毒时浓度不宜过高,以免危害人体;过氧乙酸还对金属有腐蚀性,不能用于对金属物品的消毒。

编辑: 罗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