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3 15:5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半月谈

捐赠了那么多物资,一线为何仍告急?前方呼吁:请精准捐赠!

  半月谈评论员 冯松龄

  疫区抗疫资源吃紧,引来八方爱心汇聚。在武汉各大医院陆续发出“求援令”后,全国人民如潮爱心涌向武汉,从蔬菜、白醋到口罩、防护服,只要能用得上的,就有人热心捐助。中国人民在灾难面前表现出的大爱毋庸置疑,必将被历史铭记。

  但是,爱心捐赠在持续,数量也不少,前方却仍在不断发出物资告急公告。许多爱心人士不禁发问:捐赠了那么多物资,为何前方仍频报物资“告急”?

  只要细看需求单就能找到答案。综合一些公告不难发现,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实际情况,目前最急需的医疗物资为:

  医用外科口罩(不低于YY0469-2011标准)、医用防护口罩(不低于GB 19083-2010标准)、医用防护服(不低于GB 19082-2009标准)、医用护目镜等,相关产品质量标准十分具体。

  医院每天收到的捐赠物资中却有不少是普通防护口罩、滑雪护目镜等,这些物资根本不能用于医疗一线。对此,武汉市常务副市长胡亚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虽已经反复向社会发布所需具体物资及型号,但“隔行如隔山”,需要的东西进不来,用不上的堆积如山。

  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人们奉献爱心的急切心情可以理解,但值得注意的是,爱心捐赠也需精准到位,特别是在当前抗疫前线人员紧张,物资匮乏的情况下,更要避免盲捐,否则不仅会导致捐赠物资派不上用场,还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去整理、处置,造成财力、人力和物力的极大浪费,一定程度上更是拖慢了合格医疗物资的分配效率。

  对于不符合抗疫要求的捐赠物资的处置也是一道难题。许多地方只能把这些达不到要求的物资转捐给防护要求较低的社区。而一旦处置不到位,有关单位还要面对捐助者和舆论的质疑:“我捐的物资去哪儿了?为何不用?”“是不是存在猫腻?”猜忌和疑问在非常时期会造成不必要的影响。更严重的是,不合标准的物资一旦被一线医务人员使用,还可能存在潜在的安全风险,造成严重后果。

  打赢这场战役,信息精准是关键战斗力。对于物资供应与需求的精准对接,需要进行系统化的组织统筹。千里送物资,礼不轻,情更重。爱心捐赠,务要看清疫区所需,精准到位,如此方能让爱心最大程度温暖人心,驱逐疫魔。

编辑: 谷守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