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5 11:5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原点心理、新华社公众号

实用!社区干部多说这几句话,可以防止“沾火就着”

实用!社区干部多说这几句话,可以防止“沾火就着”

  当前,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期,社区防控工作量巨大,社区干部与居民的直接接触增多,且绝大部分工作是“问(登记、调查)”、“管(小区封闭、现场测温)”、“卡”(阻止某些人员、车辆、物资的非正常流动)。

  而经过一段时间的防控,居民由于各种的生活不便及疫情传播带来的焦虑,心里的“火”很大,容易“沾火就着”。

(图片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联系删除)

  社区干部在工作中一句话没注意,都可能引起争吵。

  当工作中,居民有抱怨、不配合等表达时,以下这几句话常常容易把“火”给点着:

  “你嫌麻烦,我还不愿干呢”

  “这不都是为了你们好吗”

  “你别给国家添乱不行吗”

  “不行,谁也不能特殊”

  “你急什么啊,这不都在忙呢吗”

  有什么因素会导致“燃爆”呢?

  第一,话里面包裹着社区干部自己的负性情绪(我容易吗,你们怎么这样),这就与居民的负性情绪碰到一起,如火上浇油。

  第二,把小事升格为道德评价(你给国家添乱、你不顾全大局、你搞特殊),容易让人们感觉“伤自尊”。

  第三,含有直接指责的味道(你不对,你不好),将关系对立起来了。

(图片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联系删除)

  抱怨、评价升格、直接指责这几个因素如果表达在你的工作语言里,虽然有时就一句话,但这样的话对我们开展工作的杀伤力不容小觑。

  你可以做个实验,回到家里,让家人对你说这些话,你会直接体验到这些话带来的不舒服感觉。

我们可以试着换一句:

  “是有点麻烦,但病毒也怕麻烦啊”

  “过了这阵子就好了,我们就都好了”

  “别急,我们一起来”

  “现在严一点,你也辛苦一点,我们都感谢你”

  “别急,再有一点时间就好了”

  以上这些话,有理解(真的很麻烦)、有肯定(你这样做是为我们好)、有平等合作(我们一起来)、有安慰(别急),甚至有点小幽默。

  尤其是当你这样说的时候,你的面目表情也会自然地有微笑、有关心、有赞赏。

“一句话让人笑起来,一句话让人跳起来”

  居民有不满和焦虑,但我们却对干部有更多的要求,这就是你们的重要,这就是对你们的信任。

  社区干部如果把自己的责任心与语言表达的艺术结合起来,不但有利于调整自己的工作情绪,更会加强与居民的情感联结,让工作更顺畅和有效。

编辑: 申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