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5 14:0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新华网

你离被病毒感染有多远?这些案例让你“惊醒”

  近日,重庆市公布多起新冠肺炎典型案例细节

  这些案例通过流行病学调查

  回溯到了患者被感染的经过

  而这些案例

  每一个都给我们非常直观的警示

  疫情当前

  你的任何一次掉以轻心

  都有可能让无数人的努力功亏一篑!

  典型案例一

  不戴口罩

  和确诊患者同乘一辆公交车被感染

  重庆一名患者确诊前每天早上8:30左右出门,坐公交车到体育馆打乒乓球,在中午的时候12:00左右回来,之后就一直在家,没有再出门,但却被确诊新冠肺炎。

  经过公安部门的大数据分析,原来这位患者在发病前的某一天早上乘坐公交车去打球的时候,另一位确诊病例恰好也在这时候乘坐公交车去医院看病。两人在同一天、同一时刻乘坐了同一辆公交车,且在同一地点上车,相隔很近。当时去看病的人戴了口罩,但是在公交车途中他又把口罩摘下来一段时间。另一人则一直没有佩戴口罩,导致了病毒的传播感染。

  典型案例二

  与武汉回渝同学吃火锅、打麻将

  隔一天后去亲戚家串门致一家6人被感染

  2月11日,沙坪坝区通报该区新增的6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一家人,分两户居住在沙坪坝区丰文街道学府悦园公租房小区D区。其中一户6口人有5人确诊,另一户3口人有1人确诊。

  经广泛摸排和流行病学调查,1月21日下午6点,江北区居民余某某(女,38岁)与从武汉回渝的同学在江北区吃火锅,之后又一起打麻将至凌晨1点,后武汉同学被确诊为新冠肺炎。1月23日至27日,余某某到学府悦园公租房小区D区两户亲戚家作客,前后同吃同住4天。1月31日,余某某被江北区确诊为新冠肺炎。

  典型案例三

  叫亲戚来家里吃饭

  一家人都被确诊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夏沛曾通报了一起案例,重庆市有一家人,哥哥从湖北回来,到弟弟家吃团年饭,后来又到妹妹家住宿,结果哥哥、弟弟,以及妹妹一家人都确诊了新冠肺炎。

  这是一个比较典型的家庭聚集案例。如果没有聚餐聚会,感染的病例就不会涉及那么多家、那么多人。所以目前防控的最好办法,就是减少人员流动和人员聚集。

  典型案例四:

  调查过程中故意隐瞒接触者信息

  引起疾病进一步传播

  患者彭某,1月20日从湖北荆州乘坐动车到重庆,1月21日晚上有一个同学聚会,一桌人吃火锅。吃完之后他们几人相约打麻将打到凌晨,在这期间都没有佩戴口罩。之后彭某25号发病,他一起打麻将的同学也相继发病了。

  这起由同学聚会引起的聚集性传播还导致了另一起家庭聚集传播。在另外一个区的家庭聚集传播案例中,工作人员发现周某就是和彭某一起同学聚会打麻将的同学,但在调查过程中,彭某发病之后隐瞒了周某的信息,仅仅通过电话悄悄告诉其同学周某,周某抱着侥幸心理在家里进行自我隔离医学观察,但是后来引起了周某一家四口相继发病。

  典型案例五

  出现症状到诊所输液

  造成诊所其他病人被传染

  患者李某,1月20日从武汉回到重庆返乡过春节,1月22号出现了呼吸道症状,1月22号上午他到附近诊所输液,与此同时另外一位杨某因为肠道疾病,在此期间同一时段也到这个诊所输液,输液期间杨某也没有佩戴口罩,结果,杨某被返乡人员李某传染。

  目前全市各个区县都设有发热门诊,出现发热和呼吸道症状的时候,不要抱有侥幸心理,一定要到发热门诊医疗机构去诊治,这些医疗机构有专门的病人通道,有专业的人员进行预检分诊,有一系列防止院内交叉感染的诊疗过程。

  典型案例六

  出现症状后还继续上班

  传染其他10个人

  患者徐某是餐馆择菜的工作人员,1月21号徐某出现了相关症状,但他并没有引起注意,还继续上班。在此之后,他的家人和餐馆同事出现了10个确诊病例。

  典型案例七

  重庆首例死亡病例

  出现症状后8天去就诊错过黄金救治时间

  徐某某,女,62岁,居住在重庆市九龙坡区华岩镇,餐馆服务员,既往无武汉生活史或旅行史或武汉籍人员接触史。1月21日出现发热、干咳、咳痰、肌肉酸痛、胸闷等症状,1月29日首次在九龙坡区二院就诊,于1月30日转院至九龙坡区人民医院,于当日报告为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采样送区疾控中心进行核酸检测。患者于1月31日7:35抢救无效死亡,1月31日下午实验室检测结果显示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

  重庆市疾控中心专家在介绍该案例时表示,死亡病例患者1月21日出现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状,到1月29号首次去医院就诊,她去就诊的时候已经是第8天了,已经错过了黄金救治时间。

  典型案例八

  自以为严格的居家隔离并不“严”

  出现症状时家人已被感染

  根据最新的规定,重庆新增密切接触者必须集中隔离,此前居家隔离不到位和不具备条件的,也要集中隔离。这是为什么?来看渝中区疾控中心专家通报的一起案例就明白。

  一名患者知道自己曾经一起共餐的武汉人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之后,为了避免感染给他人,主动把自己隔离在家中一个房间里面。但是几天后就出现了症状,当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去调查的时候,发现他的家人中已经有人出现发热、咳嗽等新冠感染的症状,核酸检测呈阳性。

  专家表示,这说明自以为很严格的居家隔离,其实往往也不能够达到真正隔离的标准,造成家庭聚集性发病的后果。当然如果因为条件限制或者一些特殊原因,只能进行居家医学观察的时候,除了必须具备单间隔离这一物理隔离的条件外,密切接触者及其家人一定要高度警惕,一定不能外出,并按照医务人员的指导进行隔离,确保密切接触者同其他人不被传播。

  除了重庆公布的本地案例

  一些其他省份发布的案例细节

  同样值得我们注意

  比如广东疾控中心披露的这样一个真实案例

  一名男士最近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但他并没有明显的外出接触史,也没有到往过农贸市场,他也很疑惑自己为什么会感染。随后的流行病学调查发现,他与另外一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是楼上楼下的邻居,很有可能因为同乘电梯感染。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可通过接触传播,因此电梯中如果病例打喷嚏或咳嗽,就可能污染电梯按钮等地方,健康的人如果触摸之后没有及时洗手就接触眼睛或嘴巴,就存在感染风险。

  以上这些案例

  都真实发生在我们身边

  危险离我们并不遥远!

  

  如今

  无数逆行者正在驰援湖北

  而这场我们身边的人民战“疫”

  每个人都是一道防线

  每一个人守住底线

  就能守住每一个逆行者的付出!

编辑: 侯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