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0 12:2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河北制定社区、农村、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等9个防控指引

社区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防控指引(试行)

  为指导社区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及早发现病例,有效遏制疫情扩散,减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对公众健康造成的危害,特制定本指引。

  一、社区定义

  “社区”是指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所辖的城乡社区(即城市社区和农村乡镇)。

  二、防控措施

  (一)组织动员。居委会、村委会应建立本社区(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完善本社区(村)防控工作制度。社区要组建疫情防控工作组织体系,以街道(乡镇)和社区(村)干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家庭医生为主,鼓励居民和志愿者参与,组成专兼职结合的工作队伍,责任落实到人,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二)加强人员追踪。实行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逐人登记近期的外出史、与疫情发生地相关的接触史等情况。对最近两周有外出史的居民开展健康监测,外出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与人近距离接触。对排查到的自疫区返回或途经疫区人员进行登记造册,按相关要求实行隔离医学观察,发现身体异常情况及时报告。

  (三)密切接触者追查。配合疾控机构规范开展对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追踪调查。

  (四)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环境卫生治理。对小区中的健身场所、娱乐场所、垃圾箱等重点场所、地点进行卫生清理,处理垃圾污物,消除鼠、蟑、蚊、蝇等病媒生物孳生环境。

  (五)加强健康宣教。教育居民保持良好心态,不造谣、不传谣。有针对性地开展防控知识宣传,科学指导公众正确认识和预防,引导公众规范防控行为,做好个人防护。社区内限制或停止集市、集会等,尽量减少公众聚集活动。

  (六)限制人员聚集,减少外出。所有进入小区(村)人员一律测量体温并记录,车辆逐车核查登记。快递、外卖人员实行无接触配送。根据当地疫情情况,由当地政府决定对发生疫情的社区实施封闭式管理,依法采取相应措施。

  (七)物资准备。社区和家庭备置一些必需的防控物品和物资,如体温计、口罩、消毒用品等。

  (八)社区中出现疑似或确诊病例时,应按照相关要求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密切接触者追踪调查以及对病家及其密切相关活动场所终末消毒等工作。

农村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防控指引(试行)

  根据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严峻形势,结合农村分布广、人口多、医疗条件弱的特点,特制定本指引。

  一、防控策略

  按照分类防控原则,对于未发现病例的村镇,实施“外防输入”的防控策略;对于出现病例或传播的村镇,采取“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防控策略。

  二、防控措施

  (一)全面排查,摸清情况。对村庄(社区)人口及外来人口进行全覆盖、无遗漏摸排,确保镇(街)不漏村、村(社区)不漏户、户不漏人,详细记录近期的外出史、与疫情发生地相关的接触史。组织协同物业管理部门对城中村、城郊村住宅小区进行逐户逐人排查。重点关注对出租屋排查。

  (二)封闭管理,严控人员。在各村庄设立进出关口,设置明显标识。严格落实人员进出检测体温、外来车辆检查和登记备案制度。对体温异常的来访人员劝阻,并通知当地卫生健康部门或镇(街)进行检测排查。如有不配合的,立即报告当地公安机关。快递、外卖等配送物品应送至指定存放区域临时存放,由村(居)民自行领取。进出口执勤人员要佩戴口罩,有效做好个人防护。

  (三)重点跟踪,分类管理。对排查到的自疫区返回人员进行登记造册,并按相关要求实行隔离医学观察,建立完善疫情防控排查台账。村(居)民中出现发热、咳嗽、气促等呼吸道感染症状者,应及时就诊,并向乡镇防控领导小组报告。

  (四)减少聚集,暂停举办大型集体活动。暂停或推迟举办公众聚集活动,如庙会、聚餐等。红事停办、缓办,白事简办,并向村两委或乡镇报备。合理安排农贸市场、超市、药店、便利店等场所营业时间,定期消毒,进入人员须检测体温、佩戴口罩。加强巡查,发现群众聚集情况立即劝离。

  (五)落实隔离,做好服务。发放告知书、张贴公示隔离告知、设置警戒标识。按当地政府安排部署对居家隔离人员规范落实隔离医学观察措施,每天早晚测量体温2次,如发现异常及时报告乡镇,督促其立即到定点医疗机构诊治。

  (六)整治环境,保持卫生。落实“门前三包”、生活垃圾集中投放要求,增加农村生活垃圾清除、清运频次。组织对人员密集场所和重点区域消毒,强化人畜分离、畜禽养殖废弃物及时有效处理,做好病媒生物防制。按照有关规定正确处置废弃口罩,避免污染。

  (七)加强宣传,引导舆论。通过广播、公告栏、宣传栏、发放宣传单、悬挂横幅、流动宣传车以及电话、微信、手机APP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农村防疫“九要”“九不要”,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九要”是指一要早报告、二要戴口罩、三要讲卫生、四要勤洗手、五要多通风、六要多锻炼、七要重调养、八要管畜禽、九要多支持。“九不要”是指一不要凑人多、二不要吃野味、三不要瞒实情、四不要拒检查、五不要乱丢弃、六不要早返城、七不要带活禽、八不要太恐慌、九不要停生产。

机关事业单位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防控指引(试行)

  为指导各机关事业单位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遏制疫情传播,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特制定本指引。

  一、工作要求

  (一)机关事业单位要落实好主体责任,应建立本单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完善本单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制度,并将责任分解到部门、落实到人。

  (二)机关事业单位应制定本单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

  (三)认真落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各项防控措施。

  (四)保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必需的物资、场所、人员与经费。

  (五)发现疑似症状者,立即报告属地疾控机构并配合做好疫情处置工作。

  二、防控措施

  (一)上班前

  1.信息告知:正式上班前向每一位员工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提高个人防护意识和能力。

  2.健康排查:通过电话等途径开展全体工作人员休假期间生活旅行情况登记,全面掌握工作人员出行情况、身体状况、是否与发热病人有过密切接触、是否接触过野生动物等信息。单位登记并随访其健康情况,每天上下午各报告1次体温和其他健康状况。对排查发现有发热、呼吸道或消化道症状员工,应引导其佩戴口罩,及时就医。

  3.物资准备:做好口罩、温度计、消毒药械等物资储备。

  (二)上班后

  1.健康监测:建立健康监测制度,由专人负责每天对进入单位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有班车的机关事业单位,应有专人在上班车前进行体温测量。对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人员,劝阻进入单位,并督促及时就医。

  2.正确佩戴口罩:工作人员应佩戴口罩,未佩戴口罩的工作人员劝阻乘坐班车或进入单位。体温检测人员应佩戴口罩,有效做好个人防护。机关事业单位要指导工作人员正确佩戴口罩、做好口罩的定期更换和使用后的正确处理。

  3.洗手和消毒:办公室、食堂、卫生间、宿舍等场所应设置洗手设施和消毒用品,如无洗手设备,应配备有效的含醇速干手消毒剂。公务用车、服务大厅、会议室、办公室、电梯、桌椅、工作台、地面等交通工具、公共区域和物体表面应定期消毒,每日2次。公共场所要加强通风换气。

  4.个人卫生:工作人员应加强个人卫生,打喷嚏和咳嗽时应用纸巾或手肘部位遮蔽口鼻,将打喷嚏和咳嗽时使用过的纸巾放入有盖的垃圾桶内,打喷嚏和咳嗽后应用肥皂或洗手液彻底清洗双手。

  5.健康教育:有针对性地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宣传,积极倡导讲卫生、除陋习,摒弃乱扔乱吐等不文明行为,营造“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我的健康我做主”良好氛围,推广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工作人员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正确认识和防护能力。

  6.环境卫生清理:开展以环境整治为主、药物消毒为辅策略,及时对食堂、宿舍、卫生间等重点场所进行环境卫生清理和消毒。

  7.通风换气:加强工作场所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疫情流行期间,尽可能不使用空调。使用集中空调系统的,应按照《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管理指南》(肺炎机制综发〔2020〕50号)合理使用并保证安全。

  8.减少集体性室内活动:尽可能不召开人员聚集的现场会议,可采用工作群、视频会议等信息交流方式减少集体室内活动,降低感染风险。

  9.饮食安全:可集体用餐的机关事业单位,应注意食物安全与卫生,并加强餐具消毒,鼓励分餐领回办公场地用餐或分时段用餐,避免同时聚集用餐。

  10.外来人员管理:加强对来单位办事人员的健康管理,做好外来人员信息登记、体温检测等。

  (三)出现病例后

  1.密切接触者管理:机关事业单位要积极配合当地疾控机构开展疫情处置,对疑似或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追查。

  2.加强消毒:出现病例后,要在当地疾控机构指导下,做好病例办公室、会议室、宿舍等工作和生活场所终末消毒。

  3.停止办公:机关事业单位应根据疫情波及范围、发展趋势,报请当地政府决定,采取临时停止集中办公等措施。

企业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防控指引(试行)

  为指导我省各企业单位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遏制疫情传播,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特制定本指引。

  一、工作要求

  各企业切实落实好主体责任,负责制定本单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落实疫情防控必需的物资、场所、人员与经费,责任到人,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发生疫情时,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疫情处置,严防疫情扩散。

  二、防控措施

  (一)复工复业前防控措施

  1.建立员工健康卡制度。向全体员工发布防控信息,开展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切实掌握本单位员工流动情况,尤其对湖北武汉及其他疫情发生地区的员工实施重点追踪、重点管理,切实做好员工建档筛查工作。

  2.加强员工健康监测。开展员工及其家属体温监测和健康登记,设立发热、乏力、干咳等可疑症状告知电话,并保持24小时畅通。出现发热、呼吸道或消化道症状者,应立即报告属地卫生健康部门,并就近就医诊治。就医时应正确佩戴口罩。

  3.加强进出企业人员登记管理。疫情流行期间,应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人员进出,并加强对来访人员体温检测并做好登记。

  4.开展全面清洁消毒。复工复业前,对厂区、门厅、楼道、电梯、会议室、车间、卫生间、生产设施、营业场所、职工食堂、员工集体宿舍等进行一次全面清洁消毒,确保符合疫情防控安全。

  5.做好防控各项准备。企业可根据防控需要,为职工配备口罩、手套、测温仪等防护物品、洗手液和消毒剂等物品。有条件的企业可配备医护人员,做好突发情况应对准备。

  (二)复工复业后防控措施

  1.实行厂区封闭管理。尽量减少厂区进出通道,在每个出入口设置检测卡口,配备门禁设施和体温检测仪器,落实24小时人员值守,对进出人员、车辆严格检查检测,做好信息登记,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厂区。积极利用现代信息手段开展商务交流,减少一般商务洽谈、人员来访等活动。

  2.避免或减少员工聚集活动。企业要控制会议频次和规模,减少各种聚集性活动。

  3.加强通风换气。工作场所应首选自然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使用集中空调系统的,应按照《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管理指南》(肺炎机制综发〔2020〕50号)合理使用并保证安全。

  4.做好员工健康监测。建立员工体温日检测制度,在生产区、办公区、宿舍区等点位设置检测点,严格体温检测,对体温异常的及时采取处置措施。企业通勤车辆要做好日常消毒和通风工作,乘坐人员须佩戴口罩并测量体温。

  5.定期开展预防性消毒,保持环境卫生清洁。企业要对重点场所每天至少消毒1次,职工宿舍、食堂等重点区域可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增加消毒频次,并做好记录。工作服、工作帽、座椅套等纺织物定期洗涤、消毒处理。加强垃圾分类管理,及时收集处置,对垃圾盛装容器以及厕所、卫生洁具定期消毒。

  6.严格落实个人防护与管理。工作期间,所有员工尽可能全程佩戴口罩,做到勤洗手、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废弃口罩等物品统一回收、集中处理。规范岗位工作秩序,合理安排轮岗排班,采取“小班制”模式,减少单班在岗人数,暂停不必要的会议、聚会等活动,做到人员少流动、不聚集、不串岗。

  7.加强就餐管理,实行分餐制。有食堂的企业保证食材安全,采取分时段供餐、分散就餐的方式,独立分餐,减少人员聚集用餐。没有食堂的企业集中订餐,独立分餐。

  8.强化物流车辆管理。外来货运车辆进入厂区前,驾乘人员须佩戴口罩并检测体温,减少与厂区人员的直接接触,货物送达后尽快驶离厂区。对运输物资视情进行消毒处理。加强驾乘人员管理,保持车辆内外清洁,必要时对驾驶室、门把手等接触部位进行清洁消毒。

  9.做好员工生活引导和宣传教育。企业要教育引导职工不信谣、不传谣,保持正常生活秩序。采用健康提示、张贴宣传画、视频播放以及培训等多种方式,加强复工复业后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增强防护意识和能力,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对员工的关爱照顾,倡导员工合理膳食、适当运动、戒烟戒酒等健康生活方式,提高身体免疫力。

  10.鼓励开展心理健康服务。了解员工的心理健康状况,疏解员工的焦虑恐惧情绪,发现可能出现的心理危机苗头,及时采取有效措施。

  (三)发现病例后防控措施

  当员工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可疑症状时,立即向当地卫生健康部门报告,督促其按规定立即就近到定点医疗机构诊治。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对患者的工作和生活场所以及使用的物品进行消毒处理。企业应根据疫情波及的范围、发展趋势和当地人民政府决定,采取临时停工或暂时关闭措施。

公共交通工具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防控指引(试行)

  为防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通过交通工具传播和扩散,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持正常交通秩序,特制定本指引。

  一、适用范围

  本指引适用于飞机、轮船、火车、公交、地铁、出租车及其他类型营运车辆及候车区域等公共场所。

  二、防控措施

  (一)运营单位成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组织制定防控工作制度和应急预案,建立与卫生健康部门沟通机制,落实主体责任,指定专人负责。

  (二)对乘客进行体温检测,出现发热、咳嗽等相关症状后要及时就医。

  (三)在外地乘客返程的飞机场、火车站、地铁站及公交枢纽等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区域,实施导流措施以控制乘客进站速度和人口密度。

  (四)保持室内等候区有充足的新鲜空气流通,应优先开窗自然通风,有条件的可以开启排风扇等抽气装置以加强室内空气流动。使用集中空调系统的,应按照《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管理指南》(肺炎机制综发〔2020〕50号)合理使用并保证安全。

  (五)每天对等候区内的栏杆、门把手、电梯按键、楼梯扶手、自助购取票机、公共充电站、座椅表面及扶手等乘客经常接触的部位进行消毒,每日不少于2次。洗手间应保持清洁和干爽,提供洗手液,并保证水龙头等设施正常使用。垃圾站点增设废弃口罩专用回收桶,用于投放使用过的口罩。

  (六)运营企业应加强交通工具的通风换气。飞机、高铁、地铁等相对密闭环境,适当增加空调换风功率提高换气次数,并定期对空调滤网清洁消毒。短途客车、公交车等有条件开窗的公共交通工具,可开窗低速行驶,也可在停驶期间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七)保持清洁与日常消毒。座椅、桌面、车厢内壁、吊环、扶手、地面等,可用有效氯为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溶液擦拭或喷洒至表面湿润,作用30分钟。座椅套等纺织物应保持清洁,并定期洗涤、消毒处理。

  (八)疫情流行期间,工作人员以及乘客应加强手卫生措施,勤洗手。特殊条件下,可使用含醇、含氯或过氧化氢手消毒剂清洁消毒。

  (九)加强对旅客和本系统员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和能力。

返程返岗人员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防控指引(试行)

  目前,机关企事业单位陆续复工复产,大中小学和幼儿园将开学,人群流动和聚集性活动增加。为有效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特制定本指引。

  一、返程期间做好个人防护

  (一)全程佩戴口罩,有效做好个人防护。口罩浸湿或污染后立即更换。

  (二)注意清洁,随身携带便携消毒用品。出门乘坐火车、大巴、飞机时,可以用携带小包装免洗净手消毒液或消毒湿巾,对扶手、座椅、小桌板等身体能够接触到的地方进行清洁消毒处理。

  (三)勤洗手。掌握正确的洗手方法,培养经常洗手的良好习惯。

  (四)选择靠窗的座位。尽量选择靠窗的座位,不要在火车、大巴或飞机内来回走动。在飞机上可尽量选择靠窗座位。

  (五)使用自己携带的颈枕或小毯子。尽量自己准备长时间出行要用的颈枕或者小毯子,避免交叉感染。

  (六)打喷嚏要捂住口鼻。打喷嚏时,尽量使用纸巾或手肘捂住口鼻。如果用手,应立即洗手。

  (七)避免双手直接接触口、鼻、眼。长途出行中一定要注意避免双手接触嘴巴,鼻子以及眼睛等部位。

  (八)注意饮食安全。餐前务必先清洗双手,避免双手直接接触食物。食物以方便、快速密封包装的食品为优选。

  (九)在返程途中,一旦出现发热、干咳等可疑症状或者发现身边乘客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立刻报告工作人员,配合采取相应防控措施。

  (十)减少使用火车站、机场以及交通工具上的公共饮水机,尽量自备瓶装水。

  二、返岗后注意事项

  (一)返程后,按照当地相关规定要求需要实施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者,应医学观察期满且身体无异常情况出现,方可返岗上班。

  (二)在上班途中,正确佩戴口罩,尽量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建议步行、骑行或乘坐私家车、班车上班。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应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保持手卫生。

  (三)进入工作单位前自觉接受体温检测,体温正常方可上岗工作。若体温大于等于37.3℃,请勿入工作单位,尽快就近到医院就诊。

  (四)保持办公区环境清洁卫生,建议每日通风3次,每次20-30分钟。人与人之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多人办公时佩戴口罩。勤洗手、多饮水,坚持在进食前、如厕后按照七步法严格洗手。接待外来人员双方应佩戴口罩。

  (五)参加会议时,要佩戴口罩,开会人员间隔1米以上。减少集中开会,控制会议时间,会议时间过长时,隔1小时左右开窗通风1次。会议结束后,场地、家具、茶具等须进行消毒。

  (六)食堂应注意饮食安全与卫生,采用分餐、错峰就餐等形式,避免聚集用餐,并加强对餐饮场所和餐饮具的消毒处理。

  (七)摘口罩前后做好手卫生,废弃口罩放入专门垃圾桶内,每天两次使用75%酒精或含氯消毒剂对垃圾桶进行消毒处理。

宾馆饭店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防控指引(试行)

  本指引适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对外营业的各类宾馆饭店(酒店)、普通旅店、招待所、快捷酒店等。

  一、保持室内通风换气

  优先打开窗户,采用自然通风。有条件的可以开启排风扇等抽气装置以加强室内空气流动。使用集中空调系统的,应按照《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管理指南》(肺炎机制综发〔2020〕50号)合理使用并保证安全。

  二、保持室内外环境卫生清洁

  使用的物品、经常接触部位应定期用消毒液擦洗。公共洗手间要配备足够的洗手液,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运行。垃圾桶加盖密封,垃圾要及时收集并清运。设置有标识垃圾桶,用于专门投放使用过的口罩。

  三、宾客入住管理

  (一)在宾馆酒店入口处设立体温监测点,对宾客进行体温测量。对有发热、干咳等症状者,引导其就近到医院发热门诊及时就医。

  (二)进入人员正确佩戴口罩,对未佩戴口罩者予以劝阻进入。在宾馆酒店入口处放置消毒脚垫。

  (三)宾客办理入住手续时,应询问其14天内曾到访过的地区,同时为宾客提供医用体温计,每日询问并记录体温。要重点关注来自疫区宾客,为其安排单独区域。

  (四)对入住期间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的宾客要引导其及时就近就医,并进行信息登记,按当地要求报告。

  四、宾馆工作人员管理

  (一)工作人员实行每日健康监测制度,建立工作人员体温监测登记制度,每日测量体温2次并做好记录。一旦发现员工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督促其戴好口罩,立即到医院发热门诊就医。

  (二)加强个人防护。工作人员应佩戴口罩,有效做好个人防护。

  (三)工作服要保持清洁,定期洗涤、消毒。

  (四)勤洗手,洗手应用洗手液在流动水下洗手或使用速干手消毒剂,保持手的清洁卫生。

  (五)如出现肺炎疫情,应积极配合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做好疫情处置工作和终末消毒等工作。

  五、加强宣传教育

  在场所内显著区域,采用视频滚动播放或张贴宣传画等方式开展防控知识宣教。在前台和餐厅采取分流措施,减少人员聚集,取消非必需的室内外聚集性活动。告知宾客服从、配合宾馆酒店在疫情流行期间的相关规定。

  六、预防性消毒

  以通风换气为主,对地面、墙壁、公共用品用具等科学实施一客一换一消毒措施。在宾馆出入口放置消毒脚垫。

  (一)对地面、墙壁的清洁消毒。配制浓度为500mg/L含氯消毒液(配制方法举例:某含氯消毒液,有效氯含量为5%-6%,配制时取1份消毒液,加入99份水),消毒作用时间不少于15分钟。

  (二)对桌椅、茶几、卫生间台面、马桶、浴缸等每天定期消毒,并做好清洁消毒记录。对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如电梯间按钮、扶手、门把手等),配制含有效氯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多次喷洒或擦拭。

  (三)被罩、床单、枕套(巾)、浴衣、毛巾等纺织物应一客一换,定期洗涤、消毒处理。可用流通蒸汽或煮沸消毒30分钟,或先用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浸泡30分钟,然后常规清洗。

  (四)加强餐饮具的清洁消毒。餐(饮)具去残渣、清洗后,煮沸或流通蒸汽消毒15分钟;或采用热力消毒柜等消毒方式;或采用有效氯含量为250mg/L溶液,浸泡消毒30分钟,消毒后应将残留消毒剂冲洗干净。

  (五)加强垃圾桶等垃圾盛装容器的清洁消毒。可定期用含有效氯250mg/L~500mg/L的消毒剂进行喷洒或擦拭。

  (六)拖布和抹布等用具应专区专用、专物专用,避免交叉污染。使用后以有效氯含量为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浸泡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冲洗干净,晾干存放。

  (七)应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避免过度消毒。针对不同消毒对象,按照上述使用浓度、作用时间和消毒方法进行消毒,以确保消毒效果。

楼宇商场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防控指引(试行)

  楼宇、商场人员密集度大、停留时间长、构成复杂,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保障工作人员、服务人员、购物者等人员健康安全,特制定本指引。

  一、楼宇、商场经营者、管理者以及使用单位为第一责任人,要建立疫情防控组织机构,建立健全防控工作责任制,制定疫情防控工作制度和方案,指定专人负责防控工作。

  二、楼宇、商场强化出入人员管理,进入人员应戴口罩,进入前测量体温,有发热、咳嗽等症状者劝阻入内,并及时报告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督促其到就近医疗机构就诊。

  三、加强员工健康管理。建立员工每日体温监测制度,一人一卡并保持记录。工作期间应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个人卫生。若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胸闷、乏力等症状时,应立即佩戴口罩到就近医疗机构就诊。

  四、保持楼内、室内空气流通。尽量采取开窗通风方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应按照《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管理指南》(肺炎机制综发〔2020〕50号)合理使用并保证安全。应保证厢式电梯的排气扇、地下车库通风系统正常运转。

  五、各单位应配备口罩、体温计、消毒液等必要的防护用品,从业人员工作期间要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六、按照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的原则,处理好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增设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用于投放使用过的口罩,并注意及时消毒清理。不得随意倾倒、乱丢乱弃。

  七、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尽量实行错峰就餐,自带餐具带回宿舍就餐,减少人员聚集。

  八、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员工健康教育活动,必要时进行对员工的心理疏导。

  九、重点部位(区域)防控措施

  (一)自动扶梯、厢式电梯:建议尽量避免乘坐厢式电梯,乘坐时应正确佩戴口罩。厢式电梯的地面、墙壁应保持清洁,受到污染时需消毒处理。电梯按钮及自动扶梯扶手等经常接触部位每日消毒。

  (二)地下车库:应保证地下车库通风系统运转正常。地下车库的地面、墙壁应保持清洁,受到污染时进行消毒。停车取卡按键等人员经常接触部位每日消毒。

  (三)卫生间:卫生间应保持清洁和干爽,空气流通,提供洗手液,并保证水龙头等设施正常使用。应增加卫生间的巡查频次,视情况增加消毒次数。

  (四)办公室、会议室、多功能厅:注意开窗通风,保持室内清洁。应佩戴医用口罩,人与人间隔尽量保持在1米以上。来访人员或参会人员应检测体温并做好登记。

  (五)餐厅、大排档、咖啡厅等餐饮场所:保持空气流通,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采取有效的人员分流措施,避免人员聚集。食饮具一人一用一消毒。

  (六)ATM机、自动售货机、智能快递柜、储物柜等:以保持清洁为主,当受到污染时可进行消毒。

  (七)门店、超市:保持空气流通,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采取有效人员分流措施,避免人员密集。对人员接触较多的部位进行每日消毒。取消非必需的促销、店庆等室内外群众性活动。

  (八)健身房:做好使用人员的健康监护和登记记录,提供免洗手消毒剂或洗手设施,并做好室内空气流通、环境清洁以及健身器械消毒等工作。

  (九)收银台、服务台:制定合理的人员路线和分流措施,减少人员聚集。

  (十)顾客休息区(室)、母婴休息室(区)等配套设施:应保持空气流通、环境清洁干爽。

快递外卖人员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防控指引(试行)

  为有效遏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传播与蔓延,针对快递外卖从业人员流动范围广、活动场所多、接触人员复杂等特点,特制定本指引。

  一、快递公司和送餐用工单位应做好从业人员的健康监测,建立健康档案和每日体温监测制度,并做好信息登记。

  二、外出提供服务时应正确佩戴口罩。戴口罩前应保持手卫生,分清口罩的正、反面,佩戴时应全部遮盖口鼻处,双手压紧鼻两侧的金属条,使口罩与面部紧密贴合。当口罩污染或潮湿后应及时更换。

  三、处理和运送快递包裹和餐饮过程中,全程佩戴口罩和手套,保持包裹和餐饮的清洁。

  四、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掌握正确的洗手方法,勤洗手,洗手时使用洗手液或香皂,使用流动水洗手。

  五、提前与顾客联系,通过双方协商约定,将包裹和餐品放在约定的地点,实现“无接触配送”。如确需当面接收的,提示顾客做好个人防护,如佩戴口罩和手套,见面时保持1米以上距离,避免直接接触。

  六、尽量减少使用厢式电梯,减少与顾客的接触机会。

  七、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肘部或纸巾遮住口鼻,不要用手接触口、鼻、眼部。

  八、用工单位应教育职工减少聚餐聚会,避免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勤开窗通风,保持居室清洁。

  九、从业人员如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应自觉停止提供服务,用工单位应按照相关要求进行报告,并督促其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

编辑: 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