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6 21:0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浙江在线

【地评线】钱江潮评|统筹推进,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当前,全国疫情形势总体形势虽有所好转,但疫情防控工作仍不能松懈。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稳步有序推进非疫区企业复工复产,恢复国民经济的良好态势,也是目前的重点工作。有效防控疫情是前提,稳住经济发展是关键,维护社会稳定是底线。要统筹推进,要坚持不松懈、不麻痹、不侥幸,以更实的作风、更强的担当、更大的作为,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短期来看,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但是,长期来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只要我们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在疫情防控措施有力的前提下,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六稳”举措,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就能够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继续做好疫情联防联控。运用大数据技术为筑牢防线提供有力支撑,推动疫情防控更加精准、规范。完善健康信息的申报和应用机制,充分发挥村社、单位、企业的基础作用,高度重视企业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进一步强化群众防控风险意识,坚决守牢疫情防控的“中门”“小门”。推进企业、单位担起主体责任,村社担起属地责任,个人履行公民责任,要求群众继续做到少出门、不集聚、勤洗手、戴口罩。广泛动员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人民群众深入持久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做实做细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和卫生健康科普宣传。

  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市。要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打通人流、物流堵点,放开货运物流限制,确保员工回得来、原料供得上、产品出得去。区域之间要加强上下游产销对接,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严格实行条件管理、备案制度,有序组织务工人员返岗,全力保障重要物资供给,有力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加快扶持政策落实落地,用好政策杠杆,精准实施“减、免、缓、退、补”等纾困解困措施,全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渡过难关。要抓紧解决影响春耕备耕的突出问题,组织好农资生产、流通、供应,适时开展春播。

  高度重视民生保障和城市安全稳定。想方设法稳住就业,全力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密切关注疫情对市场供求的影响,做好居民生活必需品保供调度,防止物价过快上涨。要保持疫情期间基本民生服务不断档,鼓励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业有序恢复营业。要强化对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有条件的地方可以适当提高价格临时补贴标准。对患者特别是有亲人罹难的家庭要重点照顾,安排好基本生活。对因疫情在家隔离的孤寡老人、困难儿童、重病重残人员等群体,要加强走访探视和必要帮助,防止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要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加强复工生产、工程建设、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的风险隐患排查,狠抓突出问题整治,确保城市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必定能够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必定能够完成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份“双赢”高分答卷。(朱小峰)

编辑: 陈思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