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9 10:2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 河北清河县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两手抓 两手硬 两手赢

  ——看清河县如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2月26日,位于清河县的河北南冠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人在生产车间忙碌。河北日报记者 张昊 摄

  2月19日,清河经济开发区会议室。2020年春季重点招商项目网络集中签约仪式正在这里举行,仪式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分别与来自北京、杭州等地的8个项目方集中签约,总投资21.19亿元。

  签约即开工,设备速入场。北京金鹰羊绒制衣有限公司在清河县委、县政府帮助下,将部分设备运抵清河安装调试。“清河提供的全程服务,让我们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该公司负责人鲁阳深有感触。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1月26日,清河确诊了邢台市首例新冠肺炎患者,但截至2月27日24时,清河已连续23天无新增确诊或疑似病例,全县6个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97家,复工率达83.62%;规上民生企业复工率100%;疫情防控物资企业复工率100%。

  两手抓,两手硬,两手都要赢,我们来到清河,探访这个经济重镇的“统筹之道”。

  精细谋划

  科学有序复工复产

  “一上班,心里就踏实多了。”2月26日,河北宇腾羊绒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腾公司)精纺车间里,梁东芳在两台梳绒机前忙碌着,软滑柔糯的羊绒在她面前纺织成型。这批精品羊绒将被发往欧洲。

  梁东芳是临西人,“每月至少三四千元”的收入,让她很在意这份工作,“现在是非常时期,我和同事吃住在厂,一天测两次体温,车间也会定时消毒。”

  宇腾公司是我省最大的羊绒精细加工企业,其所产羊绒原料占全球市场三成以上,公司复产事宜备受关注。公司生产总经理魏继文说,他们已有80余名员工到岗,“再过几天,将全部复产。”

  清河经济开发区财政收入约占全县八成,县内116家规上企业,这里就占了83家。“其实,我们从正月初二就有涉及疫情防控物资企业开工了。”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刘国林介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怎样让企业人员安全无虞,是难题,但可解。

  人员严管、防控有力、复工有序。早在2月4日,清河便印发了《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意见》,这是疫情防控期间邢台首个支持企业发展的文件,其涵盖金融支持、减轻负担、政务服务等多个方面。2月6日,清河经济开发区将编辑成册的“复工标准”和相关微视频,一同下发给辖区企业,让企业复工复产有章可循。

  精准发力

  解决企业痛点难点问题

  缺口罩、物流不畅、缺少工人、产业链受阻……企业复工复产并不容易。

  “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更需精准施策!”清河县委书记王俊红认为,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症下药。

  疫情防控物资供应紧张是不少企业面临的紧迫问题。刘国林透露,他们从多个渠道筹集口罩、测温枪、消毒液、一次性手套等防疫物资,根据企业实际需要免费发放,目前,已发放了10多万只口罩、300多个测温枪以及五六百个用于消毒的喷壶等。

  2月15日下午,两辆长途归来的专车开进了清河县中心医院,从辽宁接回的26名员工在这里免费接受体检。他们是开发区派专车接回来的中航上大高温合金材料有限公司的管理人员。截至2月25日,清河已安排192车次,接回员工3121人。

  清河规定,对接回来的外地高管、工程师等关键性人才,“居厂隔离”14天,实行网络视频办公。对县外职工,返回后一律居厂生产生活,严格管控。对县内职工,由企业提出用人申请,经有关责任单位确认无疫情隐患后,统一办理工作证。对120余名跑长途的卡车司机,“体温、轨迹一天两报告”“独人独间隔离”,为全县企业产品及原料等提供了物流保障。

  务求实效

  科技赋能经济发展不停步

  “在疫情期间还以为办不了,没想到能在网上办,速度甚至比平时还要快。”2月16日,县城居民王俊成申请注册一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县审批局工作人员帮助下,当天办结。

  连日来,清河全面推行“网上办+预约办”服务模式,实现网上办理、不见面审批。目前,通过远程审批办理企业各类事项5047余件,占总办理量的90.9%。

  创新项目签约方式,变“面对面”为“屏对屏”,变“见面签”为“网上签”,确保招商力度不减、项目签约不停。王俊红表示,尽管签约双方远隔千里,但心是连在一起的,合作发展的愿望是一致的。清河一如既往地打造优良营商环境,为实现高质量赶超发展提供保障。

  为实现银企对接“两不见面”,清河创办了信用信息金融平台,积极帮助企业摆脱资金困境。日前,宇腾公司在平台上发布了资金需求信息,半个小时之内,就和银行进行了对接,资金很快到位。公司副总经理王玉栋说:“我们的资金压力比往年都要大,在这紧要关头,县里的信用信息金融平台帮了大忙。”

  据统计,目前,这个平台收录全县2万余家企业在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的信用数据14万余条,银行通过平台不仅能快速完成贷前决策,还降低了信贷风险。目前,通过该平台已落实银企对接资金9729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复工复产的融资压力。(河北日报记者闫立军、邢云)

  记者手记

  统筹是道难题,但可解!

  复工复产,是当下战疫的另一个战场。

  清河是一方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热土。我们在采访时有个感触,在“复工复产”这个战场上,清河人努力做到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之所以能在两个战场同时取得阶段性胜利,秘诀不外乎两个字:精准。

  比如,卡口不是卡死,卡的不是“健康人”。清河第一时间推出“码”上进城,各检测点统一设置了简单实用的电子登记手机二维码,出行群众通过识别二维码,提前登记基本信息,到达疫情检测点只需现场测量体温。“码”上进城的推行,大大提高了出入信息登记的效率,方便了“健康人”的出行,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再比如,千里接人——专车迎接帮助300多名企业员工“安全回归”,而后,清河又针对企业高管和技术人员创造性地实行“居厂隔离”,确保隔离、生产两不误。

  企业复工复产的难点就是相关部门工作的发力点,消除堵点,化解痛点,企业就会生机勃勃,经济社会发展也会活力无限。清河的实践证明,只有坚持政府帮扶和企业自救相结合,善于“危”中见“机”、化“危”为“机”,让疫情防控工作不断精准化、精细化,我们定能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邢云)

编辑: 许云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