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1 17:2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新华网

防疫促复工 战贫不放松 来自重庆最后“摘帽”贫困县酉阳的一线观察

  新华社重庆3月1日电 题:防疫促复工战贫不放松——来自重庆最后“摘帽”贫困县酉阳的一线观察

  新华社记者李勇、张桂林、周凯

  田间抢收榨菜、重点企业抓紧复工、扶贫车间又开动起来……在武陵山区的重庆市酉阳县,记者走访田间地头、企业车间看到,基层干部群众一手抓防疫,一手抢农时、促复工复产。近日,酉阳作为重庆最后一批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实现“摘帽”,但当地干部群众防疫、战贫不松懈,持续壮大绿色扶贫产业。

  田间管护忙机器响起来

  2月底的武陵山区乍暖还寒,酉阳县泔溪镇漫山的花椒树已发出嫩芽,郁郁葱葱。72岁的贫困户刘自荣在树丛中熟练地剪枝,在青花椒基地工作已经两年的她,每天可以拿到80元工资。

  刘自荣一家曾因儿子生病成为建卡贫困户。“我复工半个多月了,儿子儿媳也外出务工了。家里脱了贫,现在种点地、打点工,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刘自荣说。

  酉阳县山多地少,过去部分区域石漠化严重。如今,1.1万亩的青花椒不但给泔溪镇的群山披上了绿色,还成为当地村民增收的重要来源。投资青花椒产业的重庆和信农业公司通过“基地+农户”模式发展调味品、化妆品、牙膏等产业,带动村民广泛种植。企业负责人曾朱周说:“通过土地流转、务工等,基地每年能为当地村民增收近500万元。现在正是青花椒剪枝的季节,复工后只要做好管理,疫情对我们影响不大。”

  员工进出测温、消毒,洁净车间错峰生产,在酉阳县武陵山制药公司,208名员工中已经有187人到岗。公司总经理芦达说:“我们2月10日开始复工,通过筛查员工出行痕迹、严格车间管理,这几天就可以全面恢复生产了。”

  “酉阳是重庆贫困人口最多、脱贫任务最重的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我们也在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酉阳县委书记陈文森介绍,全县仅有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自2月10日以来,全县24家规上工业企业、317家涉农企业分别已有18家、62家有序复工复产,另有932户工商个体户开门营业。

  抢收青菜头损失降最低

  收割、分拣、装车,在苍岭镇岭口村海拔七八百米的山地里,蔬菜专业合作社组织的20多位村民正抓紧抢收因疫情耽误了近一个月的榨菜原料青菜头。

  贫困户冉翠英也在抢收队伍里,开春以来,她自家收割9000多斤青菜头,加上参与合作社收割每天85元的劳务费,2月有4000多元收入。她说:“疫情虽然耽误了一些农时,但收入还是有保障。”

  走进苍岭镇青弘翔农业公司,记者看到了大山深处的露天加工车间。一车车青菜头运进来,10余名工人将菜倒入腌制池内,撒上盐,用膜盖好。企业负责人惠昌蓉介绍,作为当地的扶贫车间,企业吸纳了10余名贫困户就业,“2月13日复工后,紧急收购蔬菜,尽量减少村民损失,现在几名贫困户已经到岗,扶贫车间又动起来了,等收购完就全面恢复生产。”

  在五福镇高桥村油茶苗圃基地,贫困户陈昌会正在锄草,这份临时工作每天能给她带来70元的收入。陈昌会和丈夫此前在厦门务工,因疫情学校延迟开学,她暂时留在家里照顾孩子,让丈夫先返回厦门务工。

  “我本来担心在家待久了影响收入,好在村干部安排我在苗圃务工,既能照顾孩子还能有些收入。”陈昌会说。

  抢农时抓复产的同时,作为有着23.8万名外出务工人员的劳务输出大县,酉阳一边帮助务工人员有序返岗,一边收集发布县内重点企业岗位和公益性岗位信息,帮助暂时无法外出的人员和困难群体就业,把疫情给群众造成的损失降至最低。

  摘帽不松劲多栽“摇钱树”

  走进五福镇的重庆五福盈林业公司,一块大屏幕显示着3万多亩油茶的管护、生长信息。“过去油茶是野生树,村民把它当柴烧,现在‘柴火树’变成了‘摇钱树’。”公司总经理王友国介绍,油茶树果实压榨出的茶油是高端食用油,附加值高,在政府支持下,已带动全镇1380多户村民参与油茶产业,再过3年,油茶树全部挂果,能为村民带来每年每亩1万元的收入。

  黑水镇大寒村的群山,去年还是一座座荒坡,现在已改造成整齐的茶园,几十位村民正拉开间距给茶树苗锄草。72岁的村民甘启云说:“荒山变茶园,在这里务工一天能挣七八十元,比自己种地收入还多。”

  位于酉阳县城里的“桃花源”景区,工人们正在抓紧整治道路、水池,为景区提档升级。景区负责人告诉记者:“景区因疫情已关闭了一个多月。复工后正好利用这段时间加快改造,力争3月中旬以新面貌向游客开放。”

  “酉阳几天前实现了脱贫摘帽,但我们战疫不忘战贫,摘帽不能松劲。”陈文森说,今年全县预计新发展10万亩油茶、5万亩茶叶等特色产业,继续做大文旅、务工经济。

编辑: 杜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