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2 19:4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地评线】长白时评:集结“数字力量”,夺取抗疫和生产“双胜利”

  数暖世界,网风劲吹。随着“互联网+”不断推进,“数字经济”正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鼓励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发挥支撑作用。海南7位干部淘宝直播帮农户销售滞销农产品、郑州通过钉钉全覆盖实现人口大市管理……疫情发生以来,数字力量正在成为强大“战疫力”。

  数字化助力疫情防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是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重要抓手。返程高峰来临前,浙江在全国范围内通过支付宝率先上线健康码。4天时间里,浙江、四川、海南、上海、重庆等五省市已经实现支付宝健康码全覆盖。持绿码者可在各卡口通行和村社、企业进出,黄码者要进行7天以内的集中或居家隔离,红码者要实施14天的集中或居家隔离。借助数字力量,疫情防控网变得科学高效。

  数字化助力资源调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提升物资调配效率,以有限资源保障医疗救助工作顺利开展,显得尤为重要。怎么公平合理地分配物资,又不造成不必要的人群聚集?各地纷纷借助数字力量完成资源调配。比如,江西通过支付宝上的“赣服通”平台向居民发放1050万个口罩;“湖北医疗物资需求信息平台”等,也有利于提升资源调配机构及捐赠者的信息获取速度。支付宝更是重启了“五彩石”专线,帮助对接援鄂医疗队的物资需求。有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助力,疫情防控期间的资源调配更有效率。

  数字化助力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不能松懈,复工复产同样不能迟滞。湖北规定,由用工单位通知必需返岗人员通过“鄂汇办”APP或支付宝平台申领健康码,根据大数据比对结果和健康证明,对符合条件人员发放“绿码”。从2月初至今,河南联通与阿里旗下的钉钉联合,已为全省12个地市政府部门搭建了复工审批平台。借助数字力量,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也正在充分释放。

  发挥“数字力量”,共享发展红利。近年来,国内不少城市以“大数据”为引领,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核心,着力打造“数字政府”,提供智慧政务。借助“线上远程帮办”行政审批服务,在不少地方就已实现了业务办理“零见面、零跑腿、零成本”。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工作“不打烊”、服务“不断档”,动动手指就能够把事情办好,“数字力量”让发展红利越来越多地为14亿人民群众共享。

  数字经济是抗疫之下的战时之需,更是常态下各地经济发展的引擎。比如“赣服通”平台,就已经成为了江西人民特殊时期办理政务服务的主渠道,也是政府部门数字化抗疫、复工复产的主渠道。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相信14亿中华儿女一定能够实现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双胜利。(林溪)

编辑: 陈思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