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3 22:5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人民网-财经频道

财政部:三大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早日复工复产

财政部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司长 符金陵(中国网 郑亮 摄)

  人民网北京3月3日电 (记者 庄红韬)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天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财税政策支持有关情况。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司长符金陵在发布会上表示,财政部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的财税政策,支持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早日复工复产。

  符金陵介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财政部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的财税政策,支持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早日复工复产,这些政策大体归纳为三点。

  第一,让企业少缴一点。除了落实税收减免政策外,财政部最近又出台了社会保险费减免政策,减轻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负担,企业的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阶段性降费实施以后,预计2020年可以减轻企业负担5100多亿元。同时还指导地方在确保医保基金长期可持续的情况下,减征部分职工医保单位缴费,又可以减轻企业负担约1500亿。加上去年我们把企业养老保险单位缴费由20%降为16%的政策实施,全年仅社会保险费减负就会减轻企业负担超过1万亿元。

  第二,让政府多补一点。普遍放宽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标准,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同时我们还加大职业培训补贴的支持力度,积极地推进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对疫情防控期间一些中小微企业在停工期、恢复期开展线下或者线上培训的,也按规定纳入补贴范围。

  第三,让融资成本多降一点。增加贴息资金的规模,加大对重点保障企业专项贷款财政贴息的支持力度,按企业实际获得贷款利率的50%给予贴息,这样能够保证这些企业的实际融资成本不高于1.6%。据向人民银行了解,目前已经贷款企业的实际融资成本还要更低一些。

编辑: 陈思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