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4 16:1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疾控、中国疾控中心

专家提醒!复工后突发高热、呼吸困难! 这样消毒等于送命...

紧急提醒!复工后突发高热、呼吸困难!

专家:这样消毒等于送命...

  近日,青岛几名刚复工的市民突然出现高热等症状,凌晨到医院就诊,经过拍片观察,排除了新冠肺炎,而罪魁祸首竟是单位里的“消毒水”。

疫情期间,大家千万当心!

  3月1日凌晨1点左右,青岛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接到某医院急诊科电话:

  青岛市某区发现数例高热、剧烈咳嗽、呼吸困难的患者,血液检查结果中多项指标升高,急需排查是否为疑似新冠肺炎聚集性病例。经过进一步了解,这些患者刚从外地返回青岛复工。前一天下午,清洁办公场所之后出现不适。

  专家组在了解情况后,马上指示接诊医院,对所有患者做肺CT排查。经过一系列排查,基本排除新冠肺炎可能。考虑是患者吸入有害物质所致。

  经调查反馈,原来,他们在清洁办公场所时,不慎将含84消毒液的污水与冲洗厕所的洁厕灵混合,两种液体发生化学反应,造成有害气体大量排放。几人都吸入了高氯性气体,造成呼吸道尤其是肺脏腐蚀性损伤,其症状、体征非常像新冠肺炎。

  专家组组长孙运波说: 84消毒液与洁厕灵混合,会产生"毒气",如果吸入有毒气体时间较长,或治疗不及时,会造成比较严重的后果,如白肺甚至窒息死亡。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不论是家庭、单位还是公共场所,消毒都是大家特别关心的问题,84消毒液、漂白粉、过氧乙酸等各类化学消毒剂,在各种场所大量使用,但如果操作不当,消毒剂会产生“夺命毒气”。

  紧急提醒! 84消毒液和洁厕灵不能混用,严重时可夺命

  84消毒液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钠(NaClO),消毒的主要成分是有效氯,洁厕灵中的主要成分是盐酸,它遇上次氯酸就会产生氯气,氯气是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剧毒气体,如果被吸入就会损伤呼吸道。

  在短时间内吸入高浓度的氯气,眼、鼻、呼吸道等部位的黏膜都会遭到破坏,出现流泪、咳嗽、恶心呕吐等症状。如吸入氯气浓度过高,有可能腐蚀肺泡,造成呼吸困难或肺水肿,甚至窒息死亡。

  不慎吸入氯气怎么办?

  若不慎吸入高浓度的氯气,应立即离开现场,到空气新鲜的地方。

  一般情况下,当咳嗽和流泪症状消失后,身体就没什么大碍了。

  若中毒症状没有消失,就要马上去医院。

  2月1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印发消毒剂使用指南的通知》,《通知》中明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应合理使用消毒剂,七种情况下不应消毒:

  公共外环境不建议大范围消毒;不宜直接使用消毒剂(粉)对人员进行消毒;不得在有人条件下对空气(空间)使用化学消毒剂消毒;不宜对外环境进行空气消毒;不宜用戊二醛对环境进行擦拭和喷雾消毒;不宜对水塘、水库、人工湖等环境中投入消毒剂(粉)进行消毒;不宜使用高浓度的含氯消毒剂(有效氯≥1000mg/L)做预防性消毒。

  中国疾控中心专家也明确提出:消毒剂不能盲目使用,其使用范围、浓度都不同,必须严格遵循消毒产品说明书,按照规范配制使用。

  每种消毒剂单独使用,不要混合使用不同种类的消毒剂;在特殊场合配置和使用高浓度消毒剂或长时间使用消毒剂时,应佩戴合适的防护用品。

编辑: 谷守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