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7 11:0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中国警察网

她们,在前线坚守在后方助力 湖北一线女警、民警家属汇聚强大抗疫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公安机关全警动员,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服务群众、维护稳定各项工作。他们中,有9000名女民警、1.2万名女辅警。而在广大民辅警的背后,还有妻子、母亲、女儿默默地支持、鼓舞着他们,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红安县公安局巾帼突击队民警在社区巡查。

  在一线,担负人民警察的使命

  身着防护服,外面再配备头盔等警用装备,重量足有20多斤,这是襄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95后”女民警胡梦雪在医院值守时的标配。“整个人就像个粽子,连呼吸都很困难。”胡梦雪坦言,在病区的8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生理心理上都很煎熬。

  胡梦雪的同事、“95后”女特警张琴则在隔离病区值守。走进隔离病区就意味着要跟确诊患者近距离接触,随时都有被感染的风险。“我也害怕。”张琴说,“每次都给自己打气,我是人民警察,我能行!我也必须行!”

  女特警廖梦雨23岁、黎若云23岁……她们是襄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女子抗疫先锋队队员,39名队员全部是“95后”。这些平日里被父母捧在手心的“小心肝”,在面对疫情时毫不犹豫地走上了最前线。

  在湖北各地抗疫一线,女民警的身影随处可见。

  在石首,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女子交警中队火速转为女子抗疫突击队,把守交通要道防疫卡点;在红安,县公安局成立巾帼突击队,女警走进社区、走上街头,排查“四类人员”,宣传疫情防护知识……

  在她们中,不乏功模民警的身影,作为警队旗帜,她们带头坚守抗疫一线。

  在鄂州市雷山社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鄂州市公安局鄂城区分局西山派出所副所长胡敏每天协助排查送治“四类人员”,面对群众求助,她从没有二话,全天候提供帮助。

  在武汉市汉阳区洲头街建港社区长航新村小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武汉市公安局汉阳区分局洲头街派出所社区民警王群建立社区团购群,带领王群禁毒工作室社工投入生活物资订购、运输、分发工作。

  “穿上警服,你就是人民警察,抗击疫情、服务群众不分男女,我们都必须顶上去。”王群坚定地说。

  石首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女子抗疫突击队民警在路面执勤。

  在家中,扛起生活的重任

  疫情防控工作繁重复杂,而在有限的休息时间里,女民警还要扛起生活的重任。

  “当我回家看到不到两岁的小女儿因为发烧站都站不稳的时候,眼泪再也忍不住了。”团风县公安局女民警王欢过年期间对小女儿唯一的全天陪伴是在医院度过的。

  王欢的丈夫张凯是团风县公安局团风水陆派出所民警。疫情发生后,在家轮休的两人立即返岗。当小女儿发烧时,王欢请假回了趟家。女儿病情好转后,王欢又立马回到工作岗位,“她现在还不理解我身上的警服意味着什么。以后她明白了,希望能为我感到骄傲。”

  武汉市公安局东西湖区交通大队民警纪燕也来自双警家庭。丈夫担任武汉市公安局监管支队组建的应急大队队长,坚守一线。纪燕也加入了东西湖区交通大队组建的战“疫”女子巡逻队,和另外5名女民警一起,担负辖区重点医院、隔离点及防疫重要路口路段的巡逻管控工作。

  疫情发生后,纪燕除了要照顾孩子,还要定期为父母买药、采购生活物资。“我们是人民警察,也是妻子、女儿、母亲,要尽力做到坚守岗位和照顾家庭两不误。”纪燕说。

  襄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民警在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外值守。

  在背后,做最坚实的后盾

  在公安机关的抗疫战斗中,民警家属是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她们或许不在警营、不在一线,却给予冲锋在前的民警强大支持。

  自抗疫战斗打响以来,襄阳市公安局襄城区分局鼓楼警务平台大队长郭强和同事一直战斗在高速公路防疫卡口、市区重要路段交通管制点。为了家人健康,郭强在工作点附近借住,每隔十天半个月回家拿一次换洗衣物。

  “你是大队长,一定要带头做好自测体温、消毒,执勤前一定要带兄弟们做好防护工作。”妻子张燕每天都会发给他一条提醒信息,“他们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保护好别人。”

  “我支持他这样做,只是担心他的身体。”除了一遍又一遍地叮嘱郭强带头做好防护以外,张燕尽可能给他和同事多准备一些食物补充营养。

  在张燕的微信上,记者看到了她在深夜给警务站送去的包子、卤牛肉的图片。“好的,全部收到!”图片下面是郭强的回复,文字后面还配了一个拥抱的表情。

  疫情发生后,安陆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李汉章的女儿李丽姝主动申请成为志愿者,和几名女警一起在公安局家属院内排查发热人员、代购发放生活物资。

  家属院内老同志居多,有的不会用微信,李丽姝就挨个打电话;有的身体不好,她直接送货上门。年近八旬的李老药吃完了,李丽姝一家一家药店打电话询问,找了十几家药店才把药凑齐。“都是我爸的战友,为他们的家属做点事,让他们安心在一线抗疫。”李丽姝说。

  同样的感动,还有来自母亲对民警儿子的支持。2月2日中午,赤壁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民警肖刚突然对着手机泣不成声。原来,肖刚的母亲此时正独自在咸宁市中心医院化疗。看着生病的母亲,肖刚的眼泪再也忍不住了。

  “莫哭莫哭,妈妈不要紧!国家有难,人民警察责无旁贷。我给你加油!”视频那头,坚强的母亲劝慰着儿子。听到母亲的话,肖刚坚定地点了点头,站起身,继续投入战斗。(图片由湖北省公安厅提供)

  (中国警察网武汉3月6日电)

编辑: 罗旭辉